1月5日至8日,营口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协营口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我校市人大代表夏立新,市政协委员崔金玉、鲁昌国、李洪刚4名同志出席会议,积极参政议政。

会上,我校代表、委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履职使命感和集体荣誉感,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等系列报告和决议,着眼建设沿海经济带主轴城市,建设全省民营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生态绿色低碳城市,推动美丽宜居营口实现新提升,建设高品质生活幸福城市,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等目标问题,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和专业领域,通过提案、分团讨论等形式,认真履行职责、深入议政协商、积极建言献策。

市人大代表夏立新在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分团讨论时作了题为《三元协同解决引人留人难的问题》的发言。夏立新建议,建立政府、企业、高校三元协同体系,解决营口引进人才、留住人才难的问题。将高校打造成营口市人才“蓄水池”,坚持“校企共商、校企同用、按需引进、讲求质量、注重实效”的思路,建立和完善人才“选得准、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机制,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实现人才引进与营口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为营口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市政协委员崔金玉提出“关于提升我市引进人才的利用效能的建议”。她就人才引进后从人才自身、如何发挥引进人才在团队建设、人才培养、体制改革以及平台搭建等方面的作用提出建设性意见,力求引进人才更好发挥效能,为营口市社会发展多贡献力量。

市政协委员鲁昌国提交了“智慧交通 提升营口市人民出行幸福感”的提案。针对市府路、学府路、盼盼路等与金牛山大街、智泉街、新兴大街、中心街的早晚高峰期交通拥堵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市政协委员李洪刚针对“预付型”消费模式给我市经济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使我市百姓个人财产受到损害,提出了关于加强我市预付型消费监管机制的建议,切实提醒我市消费者的防范意识,最大程度保护市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这些发言、提案内容得到政府有关部门充分肯定,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充分体现了我校代表、委员的参政议政水平,发出了营理好声音,展现了学校的办学底蕴和风采内涵,在服务营口发展中进一步彰显了营理人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