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圆满落下帷幕,学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刘海燕教授荣获三等奖。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十四五”期间《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中唯一的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在第三届大赛中,全国32个赛区的1194所高校的83224名教师参加大赛,最终465名教师(团队)进入国赛环节。本次是学校教师首次在国家级教学竞赛中获奖,实现了学校教学竞赛国赛的“零”突破。

多年来,刘海燕始终贯彻“四新”建设理念,以实践为基础,从教育资源、教学设施、教师队伍等多个方面改进现有课程,引进全新的课程体系,全方位提高学生在无机化学领域的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为人才培养注入新的活力。她讲授的《无机化学》是我校专业核心课程,帮助学生了解专业知识、培养专业情怀。刘教授结合无机化学的特点,化抽象的知识为形象的事物,引领学生科学思考,努力探索,从而达到学生自主学习的目的,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逐渐成长。

学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以赛促教工作,持续开展各类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引导教师回归本科教学,潜心教书育人,聚焦教学创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全面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开启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篇章。


初审初校:王丰秋

复审复校:李洪刚

终审终校:刘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