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活跃学术氛围,拓展学生科研视野,5月7日下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邀请沈阳工业大学史发年教授,联合科技处在学术交流中心进行了题为《晶体材料设计和研究》的学术报告。化环学院院长刘海燕主持本次报告,化环学院与材料学院共约400名学生听取了报告。 

       史发年博士,现为沈阳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能源学会能源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材料新技术发展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金属配合物材料设计与结构优化、复合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光催化剂、吸波材料等的设计与改性。共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20余篇。

       本次报告主要为同学们介绍晶体材料的特点、分类、设计方法、表征手段和一些应用。报告还介绍了史发年教授对金属有机骨架晶体材料的研究,从结构到性质,以及使用金属有机骨架晶体材料作为前驱体进行热处理,得到形貌特殊的金属氧化物材料的研究。报告结束后,史发年教授与在场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通过本次报告的讲解,学生们对晶体材料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学生对材料科学研究的强烈兴趣,为今后的学习研究提供了启发。
                          
                                                                                                                                      (图文/化环学院  科技处  编辑/张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