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书平  男,汉族,营口理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19739月出生,19986月入党,硕士研究生学历

、强基固本,夯实基础,抓党建筑牢堡垒

班子、带队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他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从提高班子成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入手,通过五讲五沟通等形式,不断加强班子建设,确保党政班子合心、合力、合拍。连续三年,化环学院班子年度考核均为优秀

抓教育 促管理,打牢师生思想根基。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他认真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一年来,组织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12次,集中学习36举办精准扶贫,共建小康等党课14次。学院组织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凝聚抗疫力量等主题党日活动50次,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2020年,化环党总支被评为校优秀基层党组织”,化与环境学生党支部获批辽宁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获辽宁省精品微党课三等奖1项,辽宁省主题党日三等奖1项。

送关爱 正引领,推进校园先锋工程通过一访、二联、三谈活动,利用辅导员家访、谈心谈话、节日慰问等机会,走进学生家庭,走近学生心灵,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虑。一年来,学院领开展了贫困学生的流量资助、爱心助力,情暖冬日等活动,帮扶家庭遭变故学生人,个性化帮扶41名,为249名学生发放线上学习流量补助,资助总达金额4.52万元;全力做好心理困难,学业困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排查和疏导工作,做到时时关注、积极干预,编织起一张师生真诚互动的爱心网2020年,学院开展结对帮扶近百人,重点谈心谈话230余次。

抓特色 树品牌,强化思想引领。持续深化“微动力,重融合,抓‘党建+’”“朋辈互助向上走,让党徽更闪亮”等5项特色党建品牌项目建设,举办“青春对话信仰”5个系列8项活动、开展“情景党课”3期、录制《永葆心中不灭的信仰》微党课6期。以此引导广大师生在“守初心,担使命”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中深化认识、锤炼品格。去年,退役大学生张晏维在辽宁省第七届“中国梦·强军梦”大学生爱我国防演讲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抓质量 重标准,做好组织发展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指导思想,一年来,总支共发展学生党员26人,转正28人,发展积极分子105人。

、融入中心、聚焦主业,以党建引领发展。

深化党建+教育教学,形成引领示范。对标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中的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今年,他组织开展了协同育人守初心,教改磨课践使命课堂教学,人人过关等活动,通过老教师的示范分享和传、帮、带,让青年教师快速提升教学教学水平,并尽快站稳讲台。一年来,组织教师培训达30余人次,开展青年教师说课比赛1次、超星泛雅平台一平三端线上线下教学培训2次。学院教师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批省级一流课程3省一流专业1个,省级教学名师1人。

强化党建+科学研究,服务地方发展。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为抓手,以党员教师在科研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为引领,去年,他组织教师申报省级科研省项目9项,获批辽宁省重点实验室1 个,教师荣获营口市自然科学奖5项,入选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辽宁省特聘教授1人,营口理工学院绿色材料创新工作室荣获营口市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抓实党建+学生工作,践行初心使命  

严格学生管理,确保身心健康。疫情期间,辅导员每天仔细排查全院1279名学生的健康情况、行动轨迹,24小时不下线,随时与学生键对键,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学生健康平安的守护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规范日常检查,打造优良学风。学院严格落实日检查,周反馈,月通报等制度,打造化环学院333学生管理工作法,即做好三进(进寝室、进教室、进食堂),抓实三纪(学生课堂纪律、自习纪律、考试纪律);建立三制(学业指导、学业帮扶、学业警示),以制度管理促学生优良学风养成。

实施多措并举,助力学生就业。围绕出口畅、入口旺这一目标,化环学院先后开展了基层就业动员、征兵政策宣传、毕业生需求座谈、云招聘等,多措并举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今年,共举办中燕建设、盛虹石化、恒力集团等专场招聘12场,74人成功考取南开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研究生,考研升学率为21.5%,比去年提升11个百分点,考研数量质量超均超往年。截至目前,2021届毕业生已签约188人,就业率70%

开展文体活动,丰富第二课堂。以学院五大节六大赛为载体,开展学科竞赛、班歌合唱、趣味运动会、读思达等特色活动,提升育人效果。2020年,我院学生获得国奖2项、省奖项13项省赛,1人被评为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8人评为省优秀毕业生,学院团总支获评营口市优秀团总支等等。

总之,邓书平同志始终坚持以融入中心抓党建,从入手,以见大,打造党建+活动新平台,让党建工作融入到学生思想引领、教学科研、创业就业等方方面面。以亮身份、树典型、谋发展唤醒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汇聚起全院教师强大的精神合力,将基层党建、教学科研等工作推上新高度,让广大师生即感受学院发展,又体会到个人收获。

20209月邓书平同志被营口市授予优秀教师称号20193被营口理工学院授予教学名师称号20186被营口理工学院授予师德标兵称号20186被营口理工学院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96被营口理工学院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207被营口理工学院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209被营口理工学院授予师德标兵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