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凤芹,女,汉族,19653月生,中共党员,19954月入党,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教授。19897月参加工作,现任营口理工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

在营口理工学院的校园里,提起机械与动力工程院长任兼党总支书记、工学博士赵凤芹教授,师生们无不交口称赞。她从教30年来,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怀揣着一颗爱党为党之心,把全部的精力和热情都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岗位中。她自觉地把个人理想与学校发展、社会进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以弘扬民族精神、发展先进文化、培养合格人才、提高民族素质为己任,在自己所承担的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中,求新、求真、求精、求实,力求达到爱岗敬业精神高尚,教书育人水平高超,为人师表品行高洁的“三高”境界。教学科研样样过硬,是“四有好老师”的典范。

教学改革——特色里面出精品

为适应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的需要,必须对课程进行全面的创新改革,赵凤芹教授和教研室老师们借鉴国内外知名院校和《工程制图》课程建设经验,先后数次调整完善课程教学大纲,从内容结构到教学目标、教学方法,高标准安排教学,引入突出深化基础,强化实践,提升能力的 “三位一体”的先进的教学模式。采取多项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课程面貌焕然一新,受到学生欢迎,在校内和国内同行中引很大反响。她主持的《工程制图》课程曾先后被评为学校优秀一类课、辽宁省精品课程和辽宁省一流课程,研究成果获省级以上优秀教学成果7项,校级优秀教学成果4项,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篇,其中有2篇获奖。主编和参编教材10余部,参著专著两部,其中1部被评为面向21世纪教材,主编教材《机械制图与计算机》获得国家“十一五”规划精品教材,被多家院校的相关专业采用。

科学研究——围绕实践求创新

赵凤芹教授在完成各项教学任务的同时,紧紧抓住课程建设和生产实践需要选择研究课题,展开研究实践,一项又一项凝结着她心血和智慧的具有突出前瞻性和实用价值的成果,不断开辟着课程教学的新领域。获得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的“工程制图教学方法改革的研究”,包含了《工程制图》课程的一系列创新探索,并获得“辽宁省精品课程”、和省级一流课程。

——突破传统工程制图的范畴,实现由单纯工程制图向工程设计的拓展。设计概念的建立,与工程设计实践的紧密联系,既引导制图课程向更高层次拓展,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尤其是指导学生参与多种形式的工程设计实践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近年来,带领学生参加辽宁省机械设计大赛,获一、二、三等奖各1项。参加全国数字建模大赛获得辽宁赛区二等奖1项,获得全国应用型创新大赛优秀组织个人。

——开辟空中课堂,实现网络教学资源共享。精品课学习通网站正式开通,提供与课堂教学相关视频、教案、电子教材、习题与解答、试卷与答案,以及2D3D素材库、视频和多媒体课件等多种教学资源,学生不进课堂,就可以自主学习。 

——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方法提高教学质量。通过综合运用CAI媒体、CAI教室、录相教学、实物观察、项目式案例教学等多种手段,提高教学效果;

5年来,赵凤芹教授主持和参与省级课题5项,主持校级课题3项,重大教改校课题1项、公开发表学术研究论文10余篇。主持的科研课题《秸秆挤压膨化制取燃料乙醇关键技术研究》获得辽宁省科技贡献二等奖,与企业合作课题“特种球墨铸铁输水管件技术开发与产业化 ”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

人才培养——社会效益凸显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营口理工学院首批重点建设示范专业,作为专业负责人,赵凤芹教授负责该专业论证报告的书写、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实验室规划与建设、师资队伍培养等一系列工作。组织完成新一轮专业教学计划的修订、教学大纲的编写工作,组织专业教学计划的实施;组织完成四届机制专业毕业设计有关工作,毕业设计具有明显的校企融合特色,学生培养达到企业要求。四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0%,留营口工作的毕业生超过20%,通过企业调查反馈,这些毕业生已经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企业对该专业的毕业生满意度非常高,为营口的经济建设的人才支撑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爱岗敬业——平凡中演绎精彩

    赵凤芹教授承担的《工程制图》课程是全校工科学生的必修课程,共计30余个班级,课程任务量大,她率先垂范,事必躬亲,带领课程组很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汗水、心血,智慧、勤奋,所有的成果和成长都凝结着艰辛,赵凤芹教授除了繁忙的党总支书记和院长的党建工作、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以外,共承担的《工程制图》、《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CAD/CAM》等3门本科生理论课程,同时还承担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年平均工作量300余学时。虽然工作很苦很累,但她始终坚持一个信念:“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教师的职责,时刻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注重师德师风建设,爱生敬业。从教30年里,先后获得校级青年教师优秀课、优秀教师、教学名师、优秀本科指导教师、沈阳市女职工素质提升标兵、营口市“三八”红旗手、营口市优秀教师、营口市“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教学名师等诸多荣誉,平凡中演绎着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