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征集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9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强化通识教育的价值引领功能,培养学生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的人文素质和精神品格,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根据《营口理工学院通识教育选修课管理办法》(附件1),现决定开展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征集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设置

1.自然科学类课程。包括有利于拓宽学生的专业素养,例如:数学、物理、化学、天文、气象、农业、生物等方面的课程。

2.人文社科类课程。包括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例如:文化、礼仪、社会、历史、地理、世界、民族等方面的课程。

3.艺术体育类课程。包括有利于增长学生的文学、艺术、等方面素养和身体素质,例如:绘画、健身、音乐、舞蹈、戏剧、电影等方面的课程。

二、申报条件

1.开课教师原则上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同时应在该课程领域有较深入的研究,有一定的研究成果,课程教学大纲及相关教学资料齐备。

2.为确保课程教学质量,每位教师每学期开设课程原则上不得超过两门,课程一经确定,原则上不得停开或更改。

3.每门课程编班人数原则上不少于15人、上限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上课时间一般安排在晚上或周六、周日,课程教学安排应在开课学期内完成。

4.原则上不要求学生准备教材,以学生课堂笔记为主,教师可为学生指定参考材料,也可自编讲义印发供学生使用;课程若有相应教材,教师应在申请开课时说明,由学生自愿购买。

5.鼓励教师采用课堂模拟、项目参与、社会实践、角色扮演等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申报程序

1.申报期限

申报期限为2022年5月19日至5月24日,逾期不予受理。

2.课程审批

申报人填写《通识教育线下选修课开课申请表》(详见附件2),并连同教学大纲、教案、课件等一并提交所在教学单位进行初审,通过后报教务处审批。

四、注意事项

1.开课教师应认真做好课堂考勤及过程考核记录,凡缺交作业或旷课达三分之一及以上的学生取消其该考试资格。

2.开课教师应客观评价学生学习效果,详实记录学生成绩,并保管好相关教学资料备查。

3.课程考核可采用笔试、口试、论文、报告、制作等形式,考核方式必须在开课前明确告知学生,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

4.通识教育选修课不设补考,学生成绩不及格可以重新选修,但不得重复选修。

5.开课教师不得擅自接受未办理选课手续的学生参加考核,否则该课程的成绩不予认可。

6.各教学单位于5月24日将审核后的《通识教育线下选修课开课申请表》《营口理工学院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名单汇总表》以及教学大纲电子版一份,提交至教务处。

其他不明事项请与教务处联系。

联系人:杨兴龙

联系电话:15840706177

 

 

                                                                                             营口理工学院教务处

 

                                                                                               2022年5月18日

 

处长办公室:0417-3588599   副处长办公室:0417-3588515   办公室:0417-3588565;2982135   地址:辽宁省营口市博文路46号   邮编:11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