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营口理工学院第二届大学生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09

关于举办营口理工学院第二届大学生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

 

 

为培养学生开放性、创新性思维,促进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同时为辽宁省2022年大学生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竞赛推荐优秀选手,现决定举办营口理工学院第二届大学生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竞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二、大赛主题

本届大赛围绕“元宇宙,我创建,我为自己点赞”的主题,力求更全面地展现当代大学生心系祖国、胸怀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远大理想;力求更生动的展现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青春风采。

三、参赛对象

1. 参赛对象为营口理工学院全体在校学生。每个参赛团队应由学生队员2-4人组成。

2. 同一参赛团队最多只允许提交 1 件参赛作品,同一学生参赛队员最多同时参加两个团队。

四、比赛内容

(一)作品分类

1. 数字工业设计:面向机、电、液、气等实体制造业之工业产品、生产制造工艺、工业工程过程等项目的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实践。

项目应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工业产品设计/外观与人机工程设计、机电工程设计、工程分析计算、工业过程仿真、模具/工装设计、数控编程/3D 打印/数字制造等。

2. 数字人居设计: 面向人类社会生活、居住、活动等内外环境、建筑工程、基础设施、住宅家居等项目的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实践。

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数字城市、美丽乡村、特色小镇,规划设计(城乡规划、建筑设计、居住区设计)、BIM 设计、室内外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智能家居等,以及文化、空间、功能、视觉、可持续等要素。

3. 数字文化设计: 面向“文化+科技”交叉、“艺术+数字”融合,体现数字在文化艺术创意创新应用等项目的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实践。

项目包含且不限于以下方向或环节:文化创意、数字艺术、新媒体艺术、微电影与动漫、游戏设计、数字文旅、数字文博等,引导文化、艺术、视觉、交互、数字等要素的融合创新;鼓励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多元文化融合创新。

(二)作品要求

以“三维数字化”与“创新设计”为特色,以“创意、创造、创业”为核心,以“众创、众包、众筹”为模式,突出体现三维数字化技术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和推进。要求首先是实用创新活动,同时必须基于3D/三维数字化技术平台或使用3D/三维数字化技术工具实现。

五、报名方式

2022年6月10日前,各参赛队通过教务系统完成报名,并将竞赛报名表(附件1)与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到电子邮箱1049898139@qq.com,邮件主题为:营理三维数字化大赛+团队名称,同时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比赛群,了解相关比赛信息。

六、作品提交要求

1. 需同时完成大赛官网和校内电子邮箱1049898139@qq.com的提交,截止日期:2022年6月10日。

2. 所提交的作品相关文件必须包括作品说明书与源文件,可选择性提交图片(渲染图、爆炸图、团队秀等)、视频(演示视频、动画等)。

3. 作品说明书用于展示作品设计意图、创新亮点等,应包括三维数字化设计作品的概念设计、方案的构思。要求配有方案效果图;如果可能,可以利用仿真来增强视觉效果。

七、评审方式

采用线上评审形式,入围作品需进行线上答辩与公众展示,最终评选出获奖名次。每个参赛项目汇报时间5分钟(可结合演示),专家提问时间5分钟。

八、评分标准

1. 数字工业设计

(1)设计创新性(25分);

(2)原理、结构的合理性(25分);

(3)技术先进性(20分);

(4)商业实用价值/可开发价值(15分);

(5)答辩表现(15分)。

2. 数字人居设计

(1)设计创新性(25分);

(2)视觉表现(25分);

(3)技术先进性与合理性(25分);

(4)商业实用价值/可开发价值(10分);

(5)答辩表现(15分)。

3. 数字文化设计

(1)设计创新性(25分);

(2)视觉表现(25分);

(3)技术先进性与合理性(15分);

(4)商业实用价值/可开发价值(25分);

(5)答辩表现(15分)。

九、奖项设置

一等奖获奖团队数占参赛团队数的10%,二等奖获奖团队数占参赛团队数的15%,三等奖获奖团队数占参赛团队数的20%,优秀奖团队数占参赛团队数的25%。

十、注意事项

1. 所有参赛项目需保证作品的原创性,若发现抄袭者将取消其比赛资格。

2. 所有参赛团队均需以集体报名参赛,不接受个人报名参赛。

3. 对评审委员会的决议及比赛结果如有异议,可向评委会提出申诉;故意扰乱比赛秩序者将取消参赛资格和成绩,并追究其责任。

4. 其他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十一、联系方式

联系人:

         周立瑶(教师),电话13591609283

         张  健(教师),电话13614176116

         潘文江(学生),电话13940462891

 

 

 

 

 

 

                                                                                                            教务处

                                                                                                         2022年5月9日

 

处长办公室:0417-3588599   副处长办公室:0417-3588515   办公室:0417-3588565;2982135   地址:辽宁省营口市博文路46号   邮编:11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