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详情
科技处联合教发中心举办“中文科技论文 写作秘籍及投稿攻略”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07-01

为进一步营造我校学术文化氛围,激发教师们参加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的热情,不断提高科技学术论文的写作创新能力,从而促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科技处与教发中心联合于6月29日,特别邀请《材料工程》《航空材料学报》编辑部副主任王俊丽来校,在知虚楼414智慧教室举办题为“中文科技论文写作秘籍及投稿攻略”的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科技处副处长王晓民主持,各院、部共80余人参与。

图片1.png 

 王主编围绕“好的科技论文是什么样”这一主题,从科技论文探析、科技论文写作和科技论文投稿等三个重要方面展开报告。

针对科技论文探析,王主编带领大家从不同层面去认识科技论文,介绍了科技论文的简略分类、论文的语言修辞和论文艰难形成的过程。针对科技论文写作,王主编讲述了论文撰写的基本步骤及要求,通过丰富的实际案例,从论文的内容和结构上呈现了一篇“好”论文应具备的优势和特点,尤其强调了论文写作应当格外注重其可读性和流畅性。随后,王主编从科教兴国战略入手,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详细阐述了科技论文投稿的基本过程,向教师们传授了投稿攻略:如期刊网站的辨别、认真阅读投稿须知、先申请专利再投稿等重要环节。她以期刊编辑的独特视角,从审稿、改稿、退稿等方面再现了一篇文章投出后所经历的环节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如何与期刊编辑和审稿人沟通磨合,鼓励教师们只有全力投入才能以期发表。她还通过分析近年来论文投稿中出现的问题,尤其是投稿的禁忌:一稿多投、重复发表和剽窃等,指出了科研伦理和发表道德在论文发表过程中的重要性,提醒教师们少走弯路,莫入误区。

 图片2.png  报告尾声,王主编详细介绍了《材料工程》和《航空材料学报》期刊的办刊历史及获得的荣誉成果,使教师们对这两种期刊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她还针对教师们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解决了一些关于科技论文写作与投稿的疑惑。最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报告会圆满结束。

此次报告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王主编的讲座深入细致、准确到位,提出的案例切合实际,对广大教师未来的理论研究和论文写作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同时必将推动我校的科技能力、科研水平向更高台阶扎实迈进。


友情链接

地址:辽宁省营口市博文路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