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详情
营口城市研究院举办改革与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17-07-07
 
       7月6日下午,营口城市研究院举办改革与发展论坛。出席活动的领导及嘉宾有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郑德林,中国教育智库网首席顾问、欧亚基金会理事长张志强,营口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柏世明,营口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法学会专职副会长李冬梅,营口市委党校副校长张金萍,营口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连宇,营口市政府调研室主任孙学刚,营口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赵德辉,营口市政协调研室主任文斌,营口市工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喜全,营口市营商环境监督办公室副主任邓晓杰,营口市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席锋,营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李佳潼,辽宁东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文起东,营口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曲景太,党委副书记彭飞,副院长原宇。
        曲景太致欢迎词。他指出,营口城市研究院设立改革与发展论坛,目的是围绕营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营口城市改革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为论坛主题,通过与会嘉宾的交流和沟通,寻求破解难题的路径,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营口城市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他强调,智库研究队伍是智库的关键。营口城市研究院的研究队伍以学院教师为主体,其他成员是根据研究需要分期分批聘请的特聘研究员,包括高校专家学者、党政机关领导、企业家等。
       彭飞宣读营口城市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名单。本次聘请了17名特聘研究员。  曲景太为特聘研究员颁发聘书。
本次论坛围绕六个主题开展研讨,即创建阳光高效的政务环境、创建便捷优质的服务环境、创建活跃规范的市场环境、创建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创建守信践诺的诚信环境、创建功能完善的要素环境。与会领导和专家多角度、全方位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营口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赵德辉从提高审批效率、深化政务公开、实施审管互动、推进网上审批等多角度,深刻阐述了如何创建阳光、高效的政务环境。简政放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成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设立行政审批局,由“分散审批”转变为“集中审批”,这是行政审批体制机制的一种改革创新。营口作为辽宁省第四个成立行政审批局的城市,把90个业务科室简化为9个,238名审批人员精简为64人。简化流程,缩短时间,通过行政审批改革实现真正的提质、增效、降本、惠民。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创建阳光高效的政务环境。
       营口市委党校副校长张金萍紧密围绕“创建守信践诺的诚信环境”这一主题,从实行失信责任追究、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全民守信素质等作了精辟的阐述,并建议通过推进重点领域诚信建设、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深入推进商务诚信建设、全面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大力推进司法公信建设等具体措施来实际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她指出,从本质上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思想,惩戒和他律是治标之举,自觉和自律是治本之策。
       辽宁东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文起东就营商环境和城市经营理念两个方面做了精彩的发言。他指出,营商环境是土壤,企业是植物,企业家作为企业的经营者,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为明显。营商环境问题根本在于体制问题。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我市营商环境建设高度重视,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当然还有很多需要改进之处。同时,他提出营口市城市经营应有明确定位,应发挥我们的优势,可在发展制造业方面进行规划建设。
       中国教育智库网首席顾问、欧亚基金会理事长张志强指出,营商环境是个综合性话题,文化因素对营商环境影响重大。他建议,营口城市研究院可以通过对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的研究发布《营口市营商环境白皮书》,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他还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三个清单是重要的改革途径,继续深入推进审批权的改革,创建阳光的政务环境。
       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郑德林对营口城市研究院本次论坛给予高度评价。他提出,营口理工学院是中国教育智库联盟的一员,联盟愿为营口城市研究院提供相关辅导。营商环境建设得好不好更应该考虑商界代表满意度,要深入思考企业更需要什么,找到真命题,开展有效的研究并解决好实际问题。他还建议,营口城市研究院可以把“教育与营商环境的关系”作为一个命题,深入开展研究,在短期内做出成果,做出亮点。
       营口城市研究院是由营口理工学院独立管理的科研平台,其宗旨是:发挥资源优势、助力城市建设、打造智库平台、引领区域前行,通过承担地方城市发展重大领域的即时性、前瞻性课题研究任务,为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

友情链接

地址:辽宁省营口市博文路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