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开展专题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09

        为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11月3日-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在博观楼309会议室开展了专题培训活动。名师工作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活动。工作室分别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惠德、孙孝伟、副教授董海涛为青年教师做了专题培训。    

        王惠德教授针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难点问题进行了培训交流。他表示,英国近代政党政治的兴起与资产阶级地位的提高、封建贵族的资产阶级化,二者之间为经济利益展开政治博弈,形成了世界上最早的政党。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代表了新兴资产阶级的利益,为资产阶级的政治统治服务,并对资本主义制度进行美化和理想化。马克思则对这一制度进行了精密的分析和彻底的批判,指出其致命缺陷,以及无产阶级成为资产阶级掘墓人的历史必然性。  

        孙孝伟教授围绕鸦片战争的深层原因与教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表示,鸦片战争的深层原因时下较为流行的说法,认为是中国闭关锁国的政策不符合世界贸易规则,导致英国发动鸦片战争,但从英国在当时世界各地的殖民扩张和侵略活动来看,在中国发动的鸦片战争是其既定的全球扩张战略和行动的一部分,在华经济和军事侵略是其整体战略中的一步棋。鸦片战争带给中国的教训就是要打开国门、才能实现民族复兴,争取话语权,捍卫本国利益、寸土不让。

        董海涛副教授围绕资本主义的本质、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长期性和艰巨性等问题做了深入讲解,并针对青年教师的困惑做了深入交流,培训结束后部分青年教师仍然意犹未尽,又与三位老师进行了个别交流。

        为期三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围绕教学中的难点问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既有理念讲授,又有讨论交流,取得了预期效果。培训的内容大家还要在今后的学习和教学中逐渐消化、吸收和应用,将理念转化为教学实践,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

王惠德.jpg

孙孝伟.jpg

董海涛.JPG(图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友情链接

地址:辽宁省营口市博文路46号   电话:0417-2982178   邮箱:yklgxys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