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安全常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全常识 > 正文
实验室事故的类型
2018-12-27 10:40
1、火灾性事故:火灾性事故的发生具有普遍性,几乎所有的实验室都可能发生。酿成这类事故的直接原因是:
(1)忘记关电源,致使设备或用电器具通电时间过长,温度过高,引起着火;
(2)供电线路老化、超负荷运行,导致线路发热,引起着火;
(3)对易燃易爆物品操作不慎或保管不当,使火源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着火;
(4)乱扔烟头,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着火。
 
2、爆炸性事故:爆炸性事故多发生在具有易燃易爆物品和压力容器的实验室,酿成这类事故的直接原因是:
(1)违反操作规程使用设备、压力容器(如高压气瓶)而导致爆炸;
(2)设备老化,存在故障或缺陷,造成易燃易爆物品泄漏,遇火花而引起爆炸。
(3)对易燃易爆物品处理不当,导致燃烧爆炸;该类物品(如三硝基甲苯、苦味酸、硝酸铵、叠氮化物等)受到高热摩擦,撞击,震动等外来因素的作用或其它性能相抵触的物质接触,就会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产生大量的气体和高热,引起爆炸。
(4)强氧化剂与性质有抵触的物质混存能发生分解,引起燃烧和爆炸。
(5)由火灾事故发生引起仪器设备、药品等的爆炸。
 
3、毒害性事故:毒害性事故多发生在具有化学药品和剧毒物质的实验室和具有毒气排放的实验室。酿成这类事故的直接原因是:
(1)将食物带进有毒物的实验室,造成误食中毒;
(2)设备设施老化,存在故障或缺陷,造成有毒物质泄漏或有毒气体排放不出,酿成中毒;
(3)管理不善,操作不慎或违规操作,实验后有毒物质处理不当,造成有毒物品散落流失,引起人员中毒、环境污染;
(4)废水排放管路受阻或失修改道,造成有毒废水未经处理而流出,引起环境污染。
 
4、机电伤人性事故:机电伤人性事故多发生在有高速旋转或冲击运动的实验室,或要带电作业的实验室和一些有高温产生的实验室。事故表现和直接原因是:
(1)操作不当或缺少防护,造成挤压、甩脱和碰撞伤人;
(2)违反操作规程或因设备设施老化而存在故障和缺陷,
造成漏电触电和电弧火花伤人;
(3)使用不当造成高温气体、液体对人的伤害。
 
5、设备损坏性事故:设备损坏性事故多发生在用电加热的实验室。事故表现和直接原因是:
由于线路故障或雷击造成突然停电,致使被加热的介质不能按要求恢复原来状态造成设备损坏。
 
北京交通大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据初步核实,北京交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系学生在学校东校区2号楼环境工程实验室,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实验期间,实验现场发生爆炸,属于火灾性事故和爆炸性事故。主要原因是同学们对易燃易爆物品操作不慎或保管不当,使火源接触易燃物质,以及由火灾事故发生引起仪器设备、药品等引起的燃烧爆炸。



上一篇:常见事故的处理方法
下一篇:安全常识之实验室内常见危险品

Powered by 营口理工学院 © 2013 通讯地址:辽宁省营口市博文路46号 邮编:11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