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2022届毕业生们,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大家好!

每年六月,都是校园里收获喜悦与体味伤感的时节。受疫情影响,我们虽无法在线下相见,但在分别25天后共聚云端,举行2022年毕业典礼,一起见证这个重要的时刻。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2022届毕业生,致以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和默默支持你们的家长,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人一生最无法预见的就是遇见。我们有幸于2018年初次相遇,民心河畔,醉心湖旁,博雅楼前,校园的角角落落都烙印下了你们的青春足迹。因为你们将最美好的青春时光留在了营理,我也希望博文路46号,带给同学们的是一段历久弥新的青春记忆。在这里,你们挥汗如雨,驰骋操场,也曾在摔倒后爬起来继续向前直至冲到终点;在这里,你们披星戴月、勤学苦练,也曾在失败后再次昂扬奋进直至收获成功。在这里,你们向善而行、共同成长,从懵懂稚嫩到稳重成熟,实现了华丽蜕变。疫情出现时,你们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用理解和乐观克服了重重困难,头发长了,体重长了,更有“味道”了;你们牺牲小我,顾全大局,当起了志愿者、“送餐员”,晒黑了,却也变得更加成熟和坚强了。你们用青春点缀了美丽的营理家园,以自身行动诠释了何为“敢为人先、志在必得、精诚团结、精细严实”的“营理”精神,践行“修德、悟道、致知、力行”的营理校训。

“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盼,为青年一代成长成才指明了道路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百年风华,薪火相传,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让青春向阳而生是每一名青年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四年来,你们用汗水浇灌青春,用拼搏实现梦想。你们努力强健体魄,变成了“王心凌男孩”和“刘畊宏女孩”;你们无畏任何挑战,变成了“奔跑吧兄弟”和“乘风破浪的姐姐”。你们当中,159名同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42名同学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毕业生;208名同学被东北大学等高校录取为研究生;28名同学以创业者身份开启人生新征程。1000多名同学奔赴新疆、云南、福建、黑龙江等全国各地服务社会、报效国家;感谢你们,用青春和奋斗去谱写人生赞歌!责任与担当,是青年人最闪耀的标签,作为校长,我为你们骄傲;拼搏与进取,是青年人最不屈的精神,作为朋友,我为你们点赞!

泰戈尔说过:“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他总是和根连在一起。”对于远行的你们,母校充满期许与牵挂,无论这次离别让你们走得多远,母校永远会坚定地站在你们身后。未来的你们要成家立业,要融入社会,要直面竞争,面对生存发展压力时不免会有焦虑、困惑、失落。作为你们的校长和师长,我期盼你们可以直面压力、战胜困难,在这里我为你们精彩的明天祝福!也为临行前能与你们进行一次心灵对话而感到欣慰!离别之际,我送给同学们三句话,也是我对同学们的三点希望。

一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坚持热爱、内心坚定。

要热爱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一个国家的进步,镌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22届毕业生乔彬,曾投身火热军营、服役于武警部队洛阳支队,在部队期间表现优秀,获得两次“优秀义务兵”荣誉称号。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能闪光。不论身在何地,从事什么工作,只有将个人命运系于祖国命运之上,将个人梦想融入时代使命当中,才能最大化实现个人价值。

二要热爱家人。家人,永远是我们生活的原点,是我们创造美好的动力。一切热爱与成就,都离不开家人。人生有所得意时,家人,在背后默默品尝这份骄傲;人生有所失意时,家人,给予你最坚定有力的支持。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22届毕业生李奕霖,在家人的鼓励与支持下,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国网辽宁有限公司铁岭供电公司。学会热爱家人,才真正的让诗与远方有了归处。因为有了家人,人生路上才不怕山高路远,也不怕雨露风霜。

三要热爱自己。爱自己不是某一种特定的行动或手段,而是对待自己的态度。照顾好自己的身体,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拥有健康灵动的好身体,你才有机会去看世界之大。面对挫折时瞬间的情绪崩溃或许是正常,但要正视自己的长处和不足,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拥有战胜困难的决心与无畏的斗志,你才有心情品阅生活之美。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2022届毕业生李铭基,积极向上、努力乐观,在校期间曾任化环学院学生会主席,荣获辽宁省优秀毕业生、营口市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毕业后入职世界500强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希望你们都能将家国情怀熔铸血脉,始终心系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用热爱坚守初心,用坚持书写成就,从“小爱”延伸至“大爱”,磨砺底色、勇毅前进。

二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保持善良,传递温暖。人品以正直为贵,心地以善良为贵。爱人者,人恒爱之。在学校抗击疫情过程中,有来自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全方位保障,也有来自社会各界的无私援助,这些行为温暖着每一颗师生的心。我们的教职员工81天坚守在抗疫第一线,用真心守护每一名学生,用责任扛起师者风范。老子曾说:“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所有微不足道的善举,都可以激发披荆斩棘的力量;即使沧海一粟的善意,也可以照亮满是漆黑的低谷。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022届毕业生何金池,作为班级的团支书,热情主动、毫无怨言地把自己大部分的课余时间献给了为同学服务。疫情期间,协助楼长老师连续26天为A1寝室楼四楼的107名学生做好思想和后勤保障工作,主动报名参加学生党员先锋队,参与校内巡查,以个人的微薄之力守好疫情防控“第一关口”。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先后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等,现考入大连交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希望你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守护心底的善良,待人诚恳,记得感恩,懂得珍惜,不张扬,不张狂。善待他人,亦善待自己。哪怕眼中看到过黑暗,依然追逐光明;即使历经岁月蹉跎,依然不忘初心;用善良传递温暖,用温暖创造美好!

三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持续努力、精进笃行。《庄子》中说:“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夏虫不可以语于冰者,笃于时也。”知识的力量是无限的,知识的体量是无穷的。“不要抛弃学问”,否则你将很难看到更高维度的世界。金融工程2022届毕业生张佳惠,大二时有幸到中国人民大学交流学习。在交流学习中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励志成为一名硕士研究生,经过不懈努力,最终考入辽宁大学。成功者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不浮躁、不喧闹,长年累月,脚踏实地的努力。努力,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勇气;是“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执着;是“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的勤奋;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的积累;是“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精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2022届毕业生宋玉林,在学习上努力刻苦,以初试第一和复试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入大连海事大学。“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希望你们不论是就业、创业还是继续学业,都能始终保持锲而不舍、孜孜不倦的恒心,坚持不懈地充实自我,以努力升起风帆,以精进划动船桨,以笃行把牢船舵,驶向梦想的彼岸。

热播电视剧《人世间》中说,“青年之所以谓之青年,乃因有青春为伴,而青春之所以宝贵,乃因它和种种的希望如影随形。”有青春就有希望,有希望就会有方向,有方向就会有成功。同学们,昨天已成历史被记载,未来要靠奋斗去创造。长空万里,好风正劲,“此去需怀报国志,勿忘春风化雨情”。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未来的道路上,相信你们一定会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肩负希望,昂首奋进!

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将成为营口理工学院的校友,一日营理人,终生营理情。校友们,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愿你前程似锦、一路高歌!我们在博文路46号,等你们常回家看看!

初审初校:马光波

复审复校:张宗仕

终审终校:张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