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辽宁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沈阳召开。会上宣读了《中共辽宁省委 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辽宁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的决定》。省委、省政府决定,授予482人辽宁省劳动模范称号、117人辽宁省先进工作者称号和48个单位辽宁省先进集体称号,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梁海同志荣获2022年“辽宁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梁海,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高级工程师,担任辽宁省科协委员、营口市科协委员等职务,主持或参与国家、省部级及企业科研项目40余项,近五年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近30亿元。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辽宁省自然科学成果三等奖1项。入选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次,获辽宁省青年科技奖(十大英才)、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

扎根辽宁,助力地区经济发展

梁海扎根辽宁,深耕专业,敢于创新,扎实肯干,以科研创新助力东北经济振兴和行业发展。从新型导弹固体推进剂功能材料的开发,到农药中间体开发与工程化,再到辽宁菱镁资源高附加值材料开发取得突破,他的创新成果相继在营口地区精细化龙头企业推广应用,累计产生经济效益近30亿元。

2015年,由他主持的“改性复配阻燃型聚氨酯泡沫填缝剂”项目,创新性地采用复配型阻燃剂得到了高性能聚氨酯填缝剂,产品性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建成一套年产量3000吨的生产线,年销售收入8000万元左右。2016年,由他主持的“高固含量固体推进剂叠氮聚醚多元醇粘合剂”项目首次实现了叠氮粘合剂的百公斤级合成,填补了我国叠氮BAMO-THF粘合剂空白。2018年,他参与的 “三聚氯氰绿色环保、循环资源产业化”项目围绕现有三聚氯氰的高选择性、绿色环保问题,牵头开展了技术部分科研攻关工作,为企业的节能减排、工艺优化和升级改造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

春风化雨,坚持立德树人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梁海始终以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标准要求自己。除了科研上“传帮带”外,他还注重在精神上给学生以鼓励,生活上给予关心。

得知一名学生父亲身患重病,需长期治疗,学费需要贷款,生活费要靠勤工俭学,他便每个月从工资中拿出500元补助学生,让学生安心学习。他还经常自掏腰包让学生们“下馆子”。他时常告诉学生:“不论任何时候都不要辜负国家和党对我们的培养,要不断提升学识水平,培养自己不畏困难、敢于创新和持之以恒的精神,懂得感恩,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学生们的眼中,他是一名充满正能量的老师。他的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省、校级科技奖项,多名学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受到了兄弟院校专家的高度评价,为辽宁精细化工与能源发展培养了后备力量。

勇挑重担,投身疫情防控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学校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安排离校就医学生返校前在校外酒店进行七天集中健康监测。梁海主动要求承担接送学生的任务。由于营口市疫情防控期间社会面静态管理,市内实行交通管制,配餐饭店无法送餐,梁海又第一时间接管了校外健康监测学生一日三餐的取送工作,并为学生购买应急食品,保证健康监测学生们的餐食供应不受影响。

在完成日常教学任务的同时,梁海24小时待命,只要接到接送健康监测学生等任务,他便立即出发,经常凌晨将就医结束的学生送到酒店,早晨又启程将健康监测结束的学生送回学校,然后又开始送餐,奔波于医院、酒店、饭店、学校之间,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在接送学生工作中,他严格闭环管理,落实学生的个人防护和消杀等工作,热心服务,恪尽职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证学生的健康和安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梁海在科研路上的座右铭。他常说的一句话是:搞科研就是要实事求是,来不得半点马虎,最怕“差不多”。这种担当、负责的做事态度让他在科技创新和教书育人上不断前行,在热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梁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努力,发挥先进工作者的示范引领作用,展现新作为、再创新佳绩。

全校教职工要向梁海同志看齐,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戮力同心、奋楫笃行,为学校建成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努力,为营口全面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