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校党委召开2022年度直属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暨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校党委委员、直属党组织书记、党务和党委工作部门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及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原宇主持。

会议以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及部分直属党支部书记做现场述职,其他直属党支部书记书面述职。各直属党组织书记分别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履职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述职。党委书记王卫兵结合日常工作和基层党建工作调研情况,对现场述职的基层党组织进行了逐一点评,在肯定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存在问题和不足。

王卫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够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增强,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有效推动学校党建“一融双高”建设,在抓实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取得扎实成效。就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好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筑牢抓党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第一要务,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进一步引导全校师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必须将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认识统一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感悟思想伟力,汲取智慧力量,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落实。必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增强抓党建工作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二是要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中心,锤炼抓党建的工作本领。要充分发挥二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切实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好基层党建的组织育人功能。要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本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师生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带头担当作为。要坚持系统观点,守正创新,在抓党建理念思路、方式方法、载体阵地、运行机制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将基层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学校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发展优势。要坚持示范引领,抓好党建特色品牌的深度凝练和推广,做到抓之有方、抓之有力、抓之有效,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三是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夯实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认真执行基层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要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加大在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实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强化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育人本领过硬、党建工作能力过硬的党务骨干队伍,切实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在理论学习、教学科研、管理育人、服务社会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上,与会人员对直属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暨抓党建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

初审初校:李振波

复审复校:贾文萃

终审终校:魏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