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深化营口理工学院与老边区政府合作,解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人才短缺,3月22日,营口理工学院与老边区政府战略合作签约暨电商直播培训启动仪式在营口理工学院举行。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老边区区委书记宋泽华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参加签约仪式的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静坤,市人力资源和就业事务中心主任刘建平,老边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启旦、老边区部分单位领导以及区内16家企业家代表。营口理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卫兵,党委副书记、校长夏立新、副校长郭艳红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王卫兵首先致欢迎辞。他谈到,营口理工学院作为营口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创办以来,不忘教育报国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坚持根植营口,服务辽宁,深融行业,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学校紧紧围绕营口“港产城”融合发展和辽河文化产业带建设两大战略,聚焦营口“5+4+3”工业体系,重点打造服务临港经济发展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的专业和专业群。作为“辽宁省网红经济示范基地”“辽宁省电商直播示范基地”,老边区委、区政府在打造全产业链专业网红经济城,推动实体经济和直播电商经济融合发展方面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路。新经济发展模式必然需要创新型人才的支撑,与老边区网红小镇合作,在2023届毕业生中培育电商直播人才是我校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愿意与老边区人民政府共深鱼水情、共筑发展梦,走出一条产教融合、校地合作的新路子,建立校地战略合作新机制,在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交流、决策咨询、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探索,助推各自的高质量发展,努力为营口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夏立新和刘启旦代表双方在会上签约。签约后,陶静坤在讲话中谈到营口理工学院与老边区政府的签约不仅拉开了营口市校地合作的新篇章,而且对我市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推进具有重要意义,对促进和稳定我市就业形势,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新型技能人才,优化我市技能人才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宋泽华在讲话中指出,校地合作、校企融合是地方发展的独特优势,老边区主导产业结构与学校学科发展高度匹配,双方合作空间很大,需要不断探索。直播销售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行业发展需要理论领域方面的钻研和探讨。营口理工学院较早聚焦直播电商领域充分彰显了学校的宽广视野和守正创新,老边网红小镇能够给学校电商人才的实习实训提供平台和实践基地,老边区与营口理工学院将进一步搭建“政校企”合作平台,充分利用和发挥校地校企合作的优势,实现“政府-院校-企业”共建共赢共享,在直播电商领域开展校地合作、校企融合方面提供营口样本老边模式。

签约结束后,企业代表与学校的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还就各自关心的学生就业等校企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

校地合作是营口理工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的重要举措。此次签约将助推学校与老边区域内企业的深度合作,将成为学校发展尤其是服务地方发展的新起点,有利于学校培养更多满足企业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促进学校更好为营口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初校:高  辉

复审复校:马  莹

终审终校:霍仕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