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全校师生开启新学期,踏上新征程,3月14日15日,营口理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卫兵党委副书记、校长夏立新分别为学生讲授一堂意义深刻、催人奋进的“开学第一课”。

王卫兵面向学校党校2023年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班全体成员,奋发新时代 自信向未来为题讲授开学第一课2023年春季党校开班第一。他围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就是胜利”“坚定信心,胸怀天下,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不负青春,踔厉奋发,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三个方面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和优秀青年教师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开拓思维,胸怀天下,善作善成,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从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国家抗疫防疫、学校护佑师生和青年学子经受考验等不同视角,回顾总结了三年抗疫极不平凡的历程,以及在党的领导下、伟大抗疫精神激励下学校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唤起了师生深沉而昂扬的浓浓家国情和民族自豪感。

王卫兵寄语师生,青年人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将人生追求与民族复兴梦想、将个人价值实现与时代潮流同向而行,秉持营理“修德、悟道、致知、力行”的校训,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梦想,做胸怀天下的新时代追梦人。

夏立新“开学第一课”上,带领同学们研判了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他强调,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了有序有力有效的疫情防控政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全国人民同舟共济,迎来了疫情褪去。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持续流行需要全国人民也包括营理学子的支持和配合。要继续坚持三年来养成的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高度重视做好个人防护。课上,他还与同学们分析了在疫情防控的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的新局面。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夏立新勉励广大青年学子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号召,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踔厉奋发,砥砺前行,锤炼过硬本领,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知行合一,成长成才,为祖国和人民贡献力量。


书记校长开学第一课 我们有话说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 周春雨 听完王卫兵书记这一课,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和未来的工作,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负青春韶华,勇担时代重任,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初心和使命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 刘轩铭 夏立新校长的“开学第一课”让我对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对未来大学生活有了更深的思考。党带领人民群众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战胜了疫情,极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不忘报国初心坚守理想信念,在新征程中彰显青春担当

初审初校:张雅妮

复审复校:单红梅

终审终校: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