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持续提高我校征兵工作质量,切实激发营理学子参军热情,保证今年征兵任务圆满完成,现结合我校实际,组织开展“征兵宣传月”活动。 

一、组织领导

由校学生工作处(武装部)牵头组织,负责全校征兵整体宣传动员工作,并指导各学院有效开展工作。各学院负责征兵工作的老师按方案要求抓好具体工作落实。

二、宣传主题

“追寻红色足迹,携笔建功军营”为主题,通过校、院微信网络平台宣传大学生参军政策,同时召开征兵工作部署会、政策宣讲咨询会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宣传发动,大力营造“当兵光荣、当兵受益、当兵成才”的氛围,激发在校学生,特别是应届毕业生的应征热情,确保征兵工作圆满顺利完成。  

三、具体工作

此次“征兵宣传月”活动从5月20日开始至6月21日结束。

(一)省、市宣传活动方面

1.积极参加辽宁省大学生征兵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的“优秀大学生士兵宣讲团巡回宣讲进校园”活动;

2.配合营口市西市区人民武装部到我校开展征兵宣传动员工作。 

(二)学校宣传动员方面

1.印制《2021年征兵宣传工作手册》和征兵宣传条幅;

2.5月21日前,召开我校2020年征兵工作总结暨2021年征兵工作部署动员会,讲评各学院2020年征兵工作完成情况,分配2021年各学院征兵工作指标,对开展好“宣传月”活动和完成征兵任务提出具体要求;

3.5月28日前,组织召开校征兵政策宣讲咨询会,由在校优秀退伍大学生士兵结合自身实践,重点宣讲征兵工作流程、体检政审工作标准和相关优抚政策;

4.结合应届毕业生“毕业季”各项活动,适时开展应届毕业生专题征兵政策宣讲会,提高应届毕业生应征报名数量;

5.利用校园网、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设置专栏进行多角度的网络宣传。

(三)各学院宣传动员方面

1.各学院组织召开宣传动员会、政策解读会、主题班团会等;有退伍大学生的学院,要组织开展意向学生座谈会;

2.各学院以“参军入伍正当时”为题材,通过“短视频、微电影、抖音”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传播方式,适时开展征集评比活动,把爱国主义精神、崇军尚武传统、依法服兵役意识融会贯通,充分激发学生参军报国的内在动力,更好地引导大学生报效国家、献身国防;

3.各学院开展“优秀士兵在军营”图片展,征集退役大学生军营照片和个人在军营典型事迹进行张挂。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好这些素材,布置好“征兵宣传月”宣传橱窗;

4.各学院要积极推进征兵宣传工作的“五个一”工程:一是制作移动宣传板一块;二是要制作宣传条幅(内容新颖、独特,符合学生语言风格,贴近学生心理实际),悬挂明显位置;三是要开展一次特色宣传活动(例如:国旗下的承诺、签名活动、演讲比赛等);四是要给每位大学生发一条征集短信或微信,并保留相关截图;五是要利用微信平台推送有关大学生征兵内容的微信公众号。

四、工作要求

1.强化责任担当。各学院要把征兵宣传工作作为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明确责任,确保宣传内容、时间、形式、效果的落实。

2.精心组织实施。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按照工作部署和要求,紧扣时间节点,周密策划,有序推进,确保宣传教育的连续性和针对性,分管征兵工作的老师要认真负责的把征兵宣传工作抓紧抓好。

3.注重实际效果。各学院要着眼征兵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强征兵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注意把整体氛围营造与重点宣传教育相结合,把深入思想发动与解决现实问题相结合,注重宣传手段创新,不断优化和拓展内容与载体,以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贯穿征兵工作的全过程,确保实效。  

各学院活动结束后,于6211600前上报“征兵宣传月”活动总结(文字材料和相关图片)至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2021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