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夯实教学基本功,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于2月25日在知理楼211报告厅,开展了青年教师新开课开新课磨课试讲活动。学院院长刘海燕、党总支书记邓书平、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教研室主任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共11位青年教师进行了试讲和磨课。

试讲中,青年教师结合多种教学方法组织课堂教学,表现出良好的专业素质,教学仪态大方自然,教学设计思路清晰,知识由浅入深,各环节衔接自然流畅。大部分青年教师能结合生产生活实际,以生动的案例引导学生学习和对问题的归纳总结,并通过新旧知识的对比,加深学生的理解与记忆。学院领导、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教研室主任根据每位教师试讲内容和特点逐一进行点评,在肯定优点同时也指出不足和改进的建议。如:板书要如何设计才更加合理,讲课逻辑要如何才更加清晰,各教学环节要如何调整才更能体现详略得当、重点难点等等。同时,评委们还强调教师应将教书与育人有机结合,要润物细无声融入思政元素,实现课程育人的使命。

本次磨课试讲活动为青年教师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教师们通过试讲相互交流学习,共同研讨,取长补短,能尽快地站好讲台、站稳讲台,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化环学院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