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集中展示新时代营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共青团营口市委员会、营口市青年联合会决定颁授“营口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我校“志青春”爱心支教团队获得“营口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
       营口理工学院“志青春”爱心支教团队始于2014年5月,经过六年的实践,团队已经拥有成熟的运行管理经验,每个学期均通过学校平台招募选拔支教教师和学生志愿者。目前,该团队已经构筑起招募、选拔、实施、监督、总结五位一体的实践育人体制机制,坚持每2周支教一次,服务时长近1800余小时,累计路程4000多公里,为山里的孩子们送去了体育、音乐、书法、美术等课程,受助学生的相应课程和文化素养均有明显提升。该团队立足“精准扶贫、精准扶智”,重点面向通营口盖州市倒闸沟村小学、天保中学校等偏远乡村小学开展以功课辅导为主,以素质拓展、文化体验等为辅的公益助学活动。



       丰硕的育人成果,良好的品牌效应,得到了家长、校内外媒体的积极关注和报道,曾荣获辽宁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百例优秀典型、2016年辽宁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团队、2018年辽宁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团队、营口市首届百名礼德榜样先进集体“十佳志愿服务团队”、营口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称号。 
点亮希望,让孩子们看见大山外的世界
       6年多的时间,爱心支教团队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始终坚持每两周支教一次,尽管成员新旧更替,但大学生志愿者们始终牢记着对山区孩子们的承诺——多来看望他们,辅导他们学习,为他们带去丰富的知识和不知道的外面世界。爱心暑期专项行动还采取了志愿者与小学生“一对一”的相处模式,其目的是为了激发孩子们对新鲜事物的求知欲望和以及对学习的热情,同时也使志愿者们养成吃苦耐劳,质朴勤奋的习惯,加深对社会的认知,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中,为社会贡献绵薄之力,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及服务意识。2016年和2018年暑期,10名大学生前往倒闸沟村进行了为期七天的爱心支教活动。整个活动分别以“初见倒闸沟”“爱国情怀”“学海无涯”“传统文化”“科学世界”“团队力量”“感恩你我”,七个主题作为支教的核心。支教团队与村里的孩子们朝夕相处,友爱互助,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不仅深切地体会到孩子们强烈的求知欲望和对美好未来的渴望,同时也认识到爱心和责任所赋予青年学生的时代意义。

支教路上,我们有幸与你同行
       支教实践的日子看似长、实则短,从开始的生疏,经历过课上互动、课下陪伴、谈心交流、温情家访,孩子们对志愿们的感情和信任也在逐渐加深,既是老师,更是朋友,孩子们送的花和画都是对这些像哥哥姐姐般亲切的志愿者们无声的感谢。大山里的孩子受限于家境,其中倒闸沟村小学10个孩子中几乎都没有出过远门,只有2人去过鲅鱼圈。“我想出去看看”,这是一个孩子悄悄对志愿者说出的愿望。
对于乡村的孩子们,志愿者所做的不仅仅是教授孩子们知识,更重要的是开阔他们的眼界,让他们通过网络等形式认识了外面的世界,在生活上给予他们正确的鼓励和引导,让其身心健康的发展。改变一个生命,时间的长度不一定可靠。许多时候,一天、一小时、甚至一分钟,真的能够创造奇迹,这就是“永恒瞬间”的价值,在支教中创造“永恒瞬间”,不是专业、不是技巧,而是爱和真诚。志愿者们付出了爱和真诚,温暖了孩子们,教会给孩子的是独立面对生活的积极心态。


 
感恩一起成长的时光
       对于志愿者来说,支教生活磨砺了他们的韧性。在支教的过程中由于条件的苛刻,也为了不给当地村民添麻烦,他们需要自己做饭,自备锅碗瓢盆,并自带米油菜,分成小组,每日轮着做饭。农村的环境比不上城里,到了夜间便是满窗的蛾子和时而出现的蝙蝠,但是这些并没有使他们退缩,依旧为了第二天的课程备课到深夜。支教的日子已经过去,但是给志愿者们的回忆和教育却是一辈子的。支教不仅让志愿者们结交了很多朋友,收获了友谊,更使大学生长大了,学会了吃苦耐劳、学会了苦中作乐,深刻体会到了团队精神的重要性,收获了教育经验和提高了教书技巧。在实践中,志愿者们得到锻炼,也看到了希望。
 
       一次支教行,一生支教情。活动结束后,孩子们都留下了不舍的眼泪,志愿者们也是对这群孩子和这个山村产生了深刻的感情,为农村偏远地区孩子们的心灵打开一扇通向外界的窗口,拓宽他们的视野。尽管在这个过程中志愿者们遇到了很多的艰辛和困难,但在大家的相互帮助和共同努力之下,也都一一得到解决。其中的辛酸与感动,都存在心底,以此作为人生的一个新起点,怀揣着这一段美好的友谊和回忆,去走好未来的每一步。爱心支教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对学生人生态度等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从而对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起到正确的引导作用。
       未来,团队成员将不忘初心、勤奋学习、增长才干、锤炼品格,继续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积极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
                                                                                                                                               (图文/团委  编辑/张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