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数学精品课简介
发布日期:2021-01-28
                                       高等数学精品课简介
 
     高等数学是本科学生最重要的基础课程之一,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质量是本科教学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随着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数学内容更为丰富,方法更为综合,应用更为广泛。它不仅是一种工具,而且是一种思维模式;不仅是一种知识,而且是一种素养;不仅是一种科学,而且是一种文化。数学的思想、方法和技术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且已经广泛深入到经济学、管理学及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这也对高等数学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认为,大学数学教育的目标不仅在于为学生提供学习专业知识的基础和工具,培养数学应用能力,而且也在于引导学生接受数学文化的熏陶,掌握一种现代科学的语言,学到一种理性思维的模式,包括接受分析、演绎、辨别、归纳等各项科学素质的训练。
    本课程是营口理工学院第一批建设的精品课之一,教学内容包括一元函数微分学、多元函数微分学、空间解析几何及向量代数、微分方程、级数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备学习后续数学课程及专业课程所需要的基本数学知识,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逻辑推理、空间想象和科学计算的能力,尤其是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160学时,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教学大纲、各个模块课程教学录像、典型习题短视频、电子课件、教案、各章节学习指南、高等数学精品课作业、高等数学题库、章节要点和知识结构图、教材-《高等数学及其MATLAB实现》、数学百科(数学家简介和名人谈数学的文本和音频等)、学科竞赛、考研专题等内容。

   高等数学精品课课程目标:
    知识目标:系统掌握高等数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定理、主要公式等基础知识,建立完整的高等数学知识体系。
    能力目标: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逻辑推理、空间想象和科学计算的能力,尤其是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优秀的数学思维品质和自学能力。
    育人目标:培养学生科学严谨、善于探索的思维方法;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科学素养;培养学生数学思维的深刻性、灵活性、批判性、敏捷性、独创性等良好的思维品质,为专业课的学习和将来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教学方法:混合式教学法
考核方式:平时考核(30%,包括阶段考核15%、作业和课堂表现15%);期末卷面考核(闭卷,70%)
参考教材:同济大学数学教研室编辑:《高等数学》第七版,《高等数学习题全解指南》第七版。

   高等数学(营口理工学院精品课)网址:
  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14187326.html





地址:辽宁省营口市博文路46号   邮编:115014    版权所有:营口理工学院基础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