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精品课简介
发布日期:2021-05-06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是我校公共必修课程,2019年立项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课题组结合我校定位制定了明确的精品课建设计划,把建设“优秀的教师团队、合理的教学内容、科学的教学方法、多样的课外实践、丰富的网络资源”作为目标,进行了大量扎实的精品课建设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课程介绍
(一)课程目标与定位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集知识传授、心理体验与行为训练为一体的面向全校各专业大一学生开设的一门公共必修课程。针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的普遍性需要,着眼于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和指导,传授大学生需要了解和掌握的基本知识、技能和方法。使学生增强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危机预防意识,培养自我认知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自我调节能力,切实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
1.知识与能力目标
(1)了解心理学的有关理论和基本概念,明确心理健康的标准及意义,了解大学阶段心理发展的特征及异常表现,掌握自我调适的基本知识。
(2)掌握自我探索技能,心理调适技能及心理发展技能。
(3)树立心理健康发展的自主意识,了解自身的心理特点和性格特征,能够对自己的身体条件、心理状况、行为能力等进行客观评价,正确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在遇到心理问题时能够进行自我调适或寻求帮助,积极探索适合自己并适应社会的生活状态。
2.育人目标
(1)树立心理健康发展的自主意识,增强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和危机预防意识。
(2)培养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塑造健康人格,磨砺优良意志品质。
(3)正确认识自我,认识世界,适应社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4)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及团队合作能力。
(二)课程内容、教学方式与学时安排
本课程总学时32,分为课内16学时,课外16学时,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1. 课内部分围绕适应发展、心理健康、认识自我、学习、情绪、人际、恋爱七个专题,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方式使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的基本理论和概念,掌握自我心理调适的知识,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意识和积极的心理发展观。
1. 课外部分设置了比赛、辅导、体验、知识、调研五大实践模块,每个模块下设置多项具体活动,比如心理情景剧、小组心理调查、团体心理辅导等,每个活动对应若干学时,学生要根据自身兴趣和需要,从中选择参加,累计完成16学时课外实践并考核合格,才能获得相应学时和分数。通过课外活动创设情境,使学生能够在实践中应用、验证理论知识,发展自我探索技能、心理调适技能和心理发展技能,探索和谐的心理状态。
 (一)课程团队
我们的课程团队集党政领导、专任教师、辅导员、在校生为一体,多学科交叉融合、专兼职结合,各司其职,协同帮扶。领导负责督导组织协调,两位心理老师负责教学和心理咨询,五个辅导员负责各自学院的心理普查、排查,组织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负责日常心理辅导等。为了提高辅导员心理工作的胜任力,课程组还组织他们进行了专门的培训。
同样参与培训的还有各班级的心理委员,目前已有79人获得了全国高校心理委员MOOC培训合格证书,有3人获得了朋辈心理疗法MOOC培训合格证书,掌握了心理委员和朋辈心理辅导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提供朋辈心理辅导服务。
一、课程建设与应用效果
(一)线下课程建设情况
1. 建设有教学大纲、教案、课件、期末考核办法、学生课外实践手册、心理委员工作手册等资料,录制了全程的教学视频和学生课外实践活动视频。教学资料齐全,教学管理规范,教学内容较充实,教学形式多样,教育技术熟练,能够满足学生心理需求。
2. 在项目筹备及研究过程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发表论文1篇,立项校级课程思政课题1项,科研课题2项。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著1项。获得省级教学竞赛三等奖1项,省级精品案例三等奖1项,省级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优秀奖2项,获得辽宁省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课件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微课三等奖1项,校级信息化大赛课件三等奖1项。
3. 依托课程初步构建了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体系,组织了心理健康教育月、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专题讲座、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开放体验日等26场,累计惠及学生约2.6万人次,2019、2020级学生人均参加实践活动8次。
4. 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是课程校内实践基地,中心建有咨询室、沙盘室、宣泄室、团体活动室和办公室,场地充足、软硬件设备齐全,能够提供心理测评、心理咨询、心理宣泄、团体辅导、危机干预等服务,能够满足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需求。
(二)线上课程建设情况
1. 超星学习网络课程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0138942.html

依托超星学习通平台,将传统课堂延伸到网络空间,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络课程,整合线上和线下的教学优势,实现学习过程的泛在性、主动性和互动性,满足学生学习的个性化需求,提高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

地址:辽宁省营口市博文路46号   邮编:115014    版权所有:营口理工学院基础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