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方法课程简介
发布日期:2021-05-17
   《计算方法》课程是现代数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也是一门与计算机使用密切结合的应用性很强的数学课程。计算方法课程主要研究利用计算机平台求解各种科学与工程计算问题的数值方法(近似方法),对求得解的精度进行评估,以及如何在计算机上实现求解等。具体方法包括:插值方法、数值积分、常微分方程初值问题的数值解法、方程求根、线性方程组的迭代法和直接法等。    
    开设本课程的目的和任务:帮助学生了解计算方法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对科学与工程计算各领域的影响。本课程依托MATLAB平台实施数值算法编程实现和模拟计算功能,培养学生紧密结合计算机使用各种数值方法解决实际计算问题的能力。为学习后继课程以及将来从事科学计算、计算机应用和科学研究等工作奠定必要的数学基础。养成科学严谨的学习态度,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培养学生抽象概括的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计算能力。
在教学中,以例题为载体,将以理论基础和公式推导为中心转向以方法的实用性和应用性为中心,增加方法的算法设计,用算法缩短数学理论方法和应用方法的距离,结合课程内容介绍相关的新方法,注重拓宽学生数值方法的知识面。
 


地址:辽宁省营口市博文路46号   邮编:115014    版权所有:营口理工学院基础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