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营口理工学院教师教学素养提升培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10

 

各院部:

为帮助我校教师尽快适应教学、科研工作要求,提升自身能力素养,促进教师快速成长,根据《营口理工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实施办法》要求,教师发展中心经过认真筹备,将开展教师教学素养提升培训,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训人员

本次培训是专门为近年来调入我校的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定制的。要求2019年以来调入我校的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必须参加,其他教师可自愿报名参加。

二、培训时间及内容

本次培训内容包括教学设计、微课制作和微格训练三部分,具体内容和时间地点安排如下表:

培训阶段

培训题目及时间地点

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

教学设计

51713:3016:30

高校教师的教学设计与教学实施

知虚楼(A座)414

 

本课程包括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高校教师教学设计,主要介绍教学设计和教案的基本理念、设计思路、逻辑结构、内容表述、规范要求等;

第二部分是高校课堂的教学实施,主要针对高校课堂教学的过程与环节,介绍课堂教学的复习导入、精讲演练、互动探究、小结反思、课后延学、板书设计等的规范要求和注意事项。

第二部分

微课制作

52413:3016:30

微课程的设计与制作

知心楼(B座)513

1.认识微课程(特点、类型、教学应用);

2.微课程设计(教学设计、布局优化、实用技巧);

3.微课程制作(常用制作软件的使用:OfficeEV录屏)

第三部分

微格训练

 

微课训练

 

时间待定

   知虚楼(A座)414

 

参训教师须按要求准备教学方案和教学视频作为教学素材。主讲教师针对教学素材进行点评讲解,参训教师根据主讲教师的指导意见进行改进演练和现场展示。

每位参训教师录制时长8-10分钟左右微课教学视频,主讲教师现场点评:1.针对每位教师教学视频、教学设计进行点评;2.讲解相关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实现路径,给出改进方案。课堂教学改进演练:1.根据主讲教师点评,改进完善教学环节;2.形成学习小组,分组试讲演练,相互点评。教学实操现场讲评:1.组织现场教学试讲、观摩;2.主讲教师现场点评。3.评选优秀学员。

  1. 有关说明

    1.请各教学单位于515日下午1700前,将参训人员名单(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yklgjfzx@yku.edu.cn

    2.联系人:宋叶姣,联系电话:19818653410

    3.请各个部门积极动员,确保参训人数。

    4.参训人员必须全程参加培训,对全程参训的教师教发中心计入培训学时,中途缺席的教师不承认培训学时。

     附件1.docx参加培训名单

     

教师发展中心

  1. 2023510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地址:辽宁省营口市博文路46号   电话:0417-2982131   邮箱:yklgz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