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推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怎样写试卷分析
发布日期:2021-03-05

       

一、什么是试卷分析

试卷分析是针对考试结果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教师的教学情况,从而提出学习和教学的改进意见和建议。试卷分析的目的是分析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以及今后如何改进提高

试卷分析包含哪些部分

试卷分析一般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1. 试题分析:试卷的题型、分数;基本知识和能力分析题占比;知识点覆盖教学大纲的比例;试卷的难度、区分度等。

  2. 成绩统计分析:

  3. 统计平均分、优秀率、及格率和不及格率;

  4. 分数段统计:统计最高分、最低分各是多少,各个分数段有多少人;

  5. 单个试题答题的正确率。

  6. 存在问题分析:用试题和成绩统计分析的数据来分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既要分析学生的问题,更要分析教师的教学问题。

  7. 针对存在问题,改进意见和建议

三、怎样进行试卷分析

了解了试卷分析包含了哪些部分,就可以对试卷进行分析了。写一份试卷分析一般要经过六个步骤,具体流程如图1所示:

 

 

 

 

 

 

 

 

 

1:试卷分析流程

四、具体问题分析

根据统计数据,对具体指标的分析要结合学生卷面答题的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区分度是衡量考题能不能把学习好和差的不同学生区分开来,如果学生都得90分以上或者都集中在40分左右,说明区分度较差,没有把不同程度的学生区分开。所以分析区分度指标,要看分数都集中在哪个分数段上。下面就不同指标进行分析,如表1所示:

1:试卷分析中不同指标的情况分析

序号

统计指标

学生(可能的问题)

教师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分析)

改进措施(参考)

1

基本知识答题正确率

90%以上

学生对基础知识掌握非常好(扎实);

教师教学达到教学目标要求,教学效果好

 继续加强

80%-90%

学生对基础知识掌握较好(扎实);

60%-80%

学生对基础知识掌握一般;

可能是教师平时对学生要求不严格

平时需要加强对基本知识的训练,课堂上严格管理,课后多留作业,强化对基本知识的训练。

60%以下

学生对基础知识掌握不好(不扎实);学生上课不注意听讲。

可能是教师平时对学生要求不严格,或教学方法不当

课堂上严格管理,改进教学方法,重视课前预习和习题课的讲授。重视过程考核,认真批改作业。

2

能力分析题正确率

90%以上

学生能够熟练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

教师的教学方法得当,教师教学效果较好,

80%-90%

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较强

60%-80%

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一般

60%以下

学生不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较差

可能是教师课堂上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训练不够或教学方法不当或学生课前没有预习,课堂上没有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改进教学方法,课堂上加强综合训练,重视课前预习和实验课教学,平时加强考核,课后加强辅导、答疑。

2

难度系数

小于0.2

试题偏易

可能是试题没能反映学生的实际水平,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不了解,形成性评价效果不明显。

增加试题的难度,增大综合分析题的比重

0.2--0.3

难度适中

大于0.3

(试题偏难)

可能是教师平时授课对重点难点知识讲解不透彻,学生对基本知识理论掌握不好,综合运用能力不强

应改进教学方法,对重点难点知识精讲多练,重视过程考核,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课后加强辅导答疑

3

区分度

大于等于0.25(合理)

小于0.25

 

没能很好地区分不同程度的学生;导致学生的成绩较集中。

可能存在对某个知识点强调不够,或个别题目过于简答,导致学生在某个知识点上答题存在都对或都错的情况,导致学生分数接近。

如果分数集中在低分段,则课堂上对基本知识要细讲,对重难点要多强调并且要重视课堂上的教学效果评价,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如果都集中在高分段,则要分析试题的难度和试题知识点对教学大纲的覆盖度,如果都没问题则说明教学效果较好。

4

不及格率

大于40%

(不及格率偏高,成绩分布不合理)

学生平时不注意听讲,课后不做作业;班级的学习风气不浓,后进生较多;学生对知识和能力分析题答题情况不好。

教师对学生平时的学习情况不了解,课堂上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没有能及时辅导答疑;形成性评价效果不明显。

教师应改进教学方法,采用现代教育技术,加强课堂管理,认真组织教学,课堂上尽可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重视对后进生的辅导答疑,多留作业并认真批改,重视过程考核,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有针对性地采用教学方法;虚心向同行请教,学习他人好的教学方法。

5

优秀率

小于5%

(优秀率偏低)

拔尖学生不多;平时要注意班级的学风

对一些好学生缺少关注,或课堂上重点难点知识讲解不透彻

教学过程中既要关注后进生又要关注一些好学生,激发他们的求知欲,重点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大于40%

(偏高,成绩分布不合理)

没能很好地区分各层次的学生,或试题过易;如果不是试题过易则说明班级学习风气好,学生学习认真。

教师对学生平时的学习情况不了解,过程考核流于形式

如果是试题过易,则以后的考核要增加难度,加大综合分析题的比重

注:表中的问题和改进意见仅供参考,老师分析时要结合本人的教学情况和学生答题情况具体分析,对于改进教学方法要说明采用哪种具体的教学方法。

 

总之,要写好一份试卷分析,要经过三个步骤;一是计算各种数据;二是对试卷及成绩分布进行综合分析(首先是总体分析,即对基本知识题、综合分析题、难度、区分度等指标进行分析;然后对成绩分布和一分三率(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和不及格率)进行分析;最后是对单个试题的答题情况分析);三是对分析的问题逐个提出改进意见。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年2月4日

 

地址:辽宁省营口市博文路46号   电话:0417-2982131   邮箱:yklgz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