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01

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教学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切实规范教学过程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根据学校本科教学计划安排,现组织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1.学校期中教学检查组

组长:霍仕武

成员:张庆伟、刘志勇、赵凤芹、荆珂、关明坤、刘海燕、赫丽杰、孙孝伟、崔金玉、李鑫、曹亮、赵金香、梁金广

2.教学单位期中教学检查组

组长:院长(部主任)

成员:副院长(部副主任)、教研室主任

二、时间安排

2022年11月7日至2022年11月18日

三、检查方式

1以各教学单位自检自查为主,学校组织抽查和常规教学检查。教学单位教学督导组需加大检查与指导力度,重点检查任课教师教学各个环节执行的规范性。

2.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找出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或建议。

3. 组织听课和查课

各教学单位以听课形式检查任课教师课堂教学效果,并做好详细听课记录。

4. 各教学单位可根据检查的具体内容辅以其他的检查方式。

四、检查内容

(一)学校抽查

成立教学秩序检查组对上课情况进行抽查,期中教学检查期间校督导组在听课基础上重点抽查教学秩序。

1. 教学进度执行情况、教师备课、多媒体课件质量、教学效果等。

2. 教师是否按照课表规定的时间、教室进行授课,是否存在未经批准擅自调课、调教室。

3. 教师是否存在课堂上接打手机情况。

4. 学生课堂情况,包括出勤、迟到、早退情况,上课抬头率,使用手机学生人数,实验课课堂是否存在学生书包放在实验台情况等。

(二)教学单位自查

1.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教师是否按照教学进度安排有序开展教学,确保教学进度。

2.教师教学基本规范执行情况(包括教学情况、教学内容完成情况、辅导答疑、作业批改、考核等),未返校学生学习指导是否实现同质同效。

3.教研室开展教学研讨活动的情况。

4.收集任课教师对学校教学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建议;收集学生对学校、教学单位和教师的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检查要求

1.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此次教学检查工作,做好各项检查工作的汇总和反馈。杜绝走过场,对发现的问题应客观记录并如实反映,如有必要可以拍照记录,发现的问题按照《营口理工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处理。

2. 各教学单位要认真落实并做好本次工作,做到听课认真,检查仔细。检查结束后,各教学单位要根据检查情况认真填写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表(见附表),做到有数据、有事实、有分析。并于11月23日下班前将附表电子版发送至jwc@yku.edu.cn,纸质版一份签字、盖章后提交至教务处(行政楼230)

附表:营口理工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表


营口理工学院教务处

2022年11月1日




初审初校:杨兴龙

复审复校:梁金广

终审终校:张庆伟




处长办公室:0417-3588599   副处长办公室:0417-3588515   办公室:0417-3588565;2982135   地址:辽宁省营口市博文路46号   邮编:11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