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营口理工学院第五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0-21



为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提升大学生参与心理健康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形式、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优化大学生心理素质,现决定举办营口理工学院第五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基础教研部、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

协办单位:心晴心理协会。

二、参赛对象

营口理工学院全体学生。

三、比赛内容

以校园心理情景剧的形式讲述身边的故事,诠释心理健康问题,传达心理健康知识,使大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从而促进专业学习、日常行为、心理品德等方面能力和素质的提升。既培育大学生合作、自信、果断、公平竞争及团队精神等良好品质,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又促进大学生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同时使大学生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得到发展,让校园心理情景剧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载体。

校园心理情景剧可围绕如下内容展开:

1.成长问题:个性发展、自我管理、问题应对等。

2.学习问题:学习压力、厌学、考前焦虑等。

3.人际问题:寝室关系、朋友关系、师生关系等。

4.适应与发展问题:环境适应、职业选择、个人规划等。

5.情绪问题:焦虑、抑郁、愤怒、嫉妒、自卑等。

6.恋爱问题:单恋、失恋等。

7.网络问题:网络依赖、网络恐惧、网络孤独等。

8.其他问题。

四、参赛要求

1.作品由各参赛团队报送,参赛团队成员限制15人以内,一人可以参与多个作品,同时填写《营口理工学院第五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报名表》(附件1),按照《营口理工学院第五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评分细则》(附件2)及通知要求安排时间,认真做好心理情景剧排练工作。

2.鼓励剧本原创,或结合身边事改编;题目自拟,字数不限。

3.剧本及表演要依据主题并围绕大学生活展开,反映出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困扰、冲突和心理变化。内容健康,给人以启迪,起到正向情绪导向作用。

4.参赛作品不得涉及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内容,主办方不承担因参赛作品引致的法律责任。参赛作品的版权归主办方所有,作者保留署名权。

5.剧目所需道具、服装及背景音乐材料自备。

6.作品需自行拍摄,录制MP4格式视频,表演时间控制在10-15分钟。

五、比赛安排

1.报名

所有参赛学生均需登陆营口理工学院教务管理系统进行参赛报名,具体流程详见附件3,并加入大赛学习通班级群,邀请码:33930584

报名需提交电子版材料:作品视频MP4《营口理工学院第五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报名表》;与视频一致的校园心理情景剧剧本。心理情景剧视频和剧本中不得出现单位、姓名等信息。以上资料各一式一份放在一个文件夹中以“团队名+剧名”命名,发送至学习通作业。

作品提交时间:2022111日—20221216日。

2.初赛

通过网络投票进行。参赛作品将在营口理工心理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展示,观众可根据喜爱度等投票,每人限1票。作品票数高者进入决赛。如存在刷票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一旦确定,取消比赛资格。

投票时间暂定为:20221219日—20221223

3.决赛

由大赛主办、承办方组织并聘请专家组成评委会,依据评分细则对进入决赛的作品进行评审,根据所有评委的打分,最终评奖并表彰。

决赛时间暂定为:20221230日。

六、评选办法

1.竞赛规则及流程

学生以团队为单位进行心理情景剧剧目创作,按要求提交报名表剧本、视频、剧本等申报材料。

2.评审方式及标准

根据主题内涵、演员表演、展现手法、剧本情节、其他五项以百分制计分,具体评分细则见附件2

3.奖项设置

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颁发荣誉证书,同时择优推荐参加辽宁省高校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4.结果公布

竞赛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公布比赛结果。


大赛联系人:孙琰老师、刘笑思同学(15542602557





主办单位:教务处

20221013


处长办公室:0417-3588599   副处长办公室:0417-3588515   办公室:0417-3588565;2982135   地址:辽宁省营口市博文路46号   邮编:11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