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关键词汇释义
发布日期:2018-03-15
  
  1.学校的办学思路
  学校的办学思路是学校的顶层设计,它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办学思路不是抽象的,它是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的,它具体体现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合格评估方案》的各级指标都会与办学思路有关。
  2.学校类别
  原则上按校名,特殊情况下可按学生比例,由专家决定(陈德祺教授解释)。另一种说法是:如果不能判定学校类别的,应以当年建校批文为准来判定是综合类、工科类、还是财经类学校。
  3.学院规模
  学院规模一般分为自然规模和折算规模,自然规模是指各类别及层次的全日制在校生的自然人数相加所得的学生总人数。折算规模是按各类学生当量数计算的规模。
  各类学生的当量数折算办法为:普通专科生为l,成人脱产班为l,函授生为0.2,夜大生0.5,一年以上非学历教育(含进修生、自学考试助学班学生)为1,中专生为1。计算生师比、生均教学经费、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时,用不含夜大,函大的自然规模计算。
  4.学校规划
  学校规划一般有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专业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发展规划、校园发展规划和信息化建设规划。
  5.教育观念
  是人们对教育中的一些事物的观点,如教育价值观、发展观、人才观、质量观等。
  6.学校定位
  “学校定位”主要是指,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学校自身条件和发展潜力,找准学校在人才培养中的位置,确定学校在一定时期内的总体目标,培养人才的层次、类型和人才的主要服务面向。
  学校定位一般包括:发展目标定位、办学类型定位、办学层次定位、学科专业定位、服务面向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7.学校的总体目标
   学校的总体目标是指学校在国内外高等学校中的位置。
  8.学校的学科结构
  学校的学科结构是指理工农医管经文等学科所占比重。
  9.学校的类型
  学校的类型(研究型、研究教学型、教学型)。
  10.学校人才的类型
   “人才的类型”是指应用型、研究型、研究应用型。
  11.服务面向
   “服务面向”有两层含义:一是为行业服务,为区域经济服务,为全国服务。二是培养学生主要从事研究、开发,基层的一些实际工作。
  12.教育思想
  是对办什么样的教育和怎样办教育的总的看法,是对教育宏观的、理性的认识。
  13.教学中心地位
  教学中心地位应该体现在:①学校党政领导是否重视教学工作,深入教学第一线,经常研究、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问题;②教学经费比重处于什么地位,有没有稳定来源;③非教学部门为教学部门服务的程度;④学校有哪些体现教学中心地位的政策,执行如何;⑤学校党政一把手是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落实得如何。
  14.产学结合教育的界定
  ①干部、教师对产学研结合的认识和参与程度;②产学合作的有关组织和协议对合作内容的描述;③教师参与企业科技攻关、培训等服务状况与成果;④企业干部、技术人员参与学校专业设置、培养方案研究、教学过程、学生就业等状况;⑤对学生的培养不仅要有合作协议,而且还要有整套实际的教学及实训工作过程记载及对学生的评价。
  15.生师比
  生师比为折合学生数与教师总数之比,教师总数为专任教师加外聘教师的一半的和。其中,专任教师是指具有高等教育教师资格证书的在编教师,并承担教学工作的人员。
  16.兼职教师
  兼职教师不是指学校内兼课的“双肩挑”教学行政人员、返聘教师以及外校的兼课教师,而是特指“学校正式聘任的,已独立承担某一门专业课教学或实践教学任务的校外企业及社会中实践经验丰富的名师专家、高级技术人员或技师及能工巧匠。”
  17.青年教师
  指40周岁以下的教师。年龄计算截止到评估学期的前一学期末。
  18.在读研究生计算青年教师学历结构
  在读研究生计算青年教师学历结构时,良好、合格标准可包含在读研究生、省教育厅人事处举办的高等学校同等学历申请硕士学位教师进修班(学制2年)结业或在读,优秀标准则必须是已经取得研究生学历或学位者方可计入。
  19.高级职称
  一般指教授、副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政工师。良好、合格标准中,原中等专业学校批准改建高职6年内,原中专的高级讲师也可计入高级职称人数,改制超过6年的高级讲师不再计入。
  20.专任教师
  是指具有教师资格证、从事理论课程教学和专门从事实践项目指导与实践训练指导的实验或专业技术人员。
  评估强调教师在岗而不是在编,因此,计算专任教师时,按专任教师管理的并签有正式劳动合同的外聘教师、兼职教师和退休返聘教师均可计入“专任教师”。
  既从事行政工作又从事教学工作的具有高教教师资格证书的双肩挑人员可以作为专任教师,在进行统计和分类时这类双肩挑人员可同时出现在专任教师名册和行政人员名册中。
  “专任教师结构”中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教师”包含“实践指导教师”。“实践指导教师”按专任教师管理的可计入专任教师,否则不计。
  专任教师的周学时≤12按不含评估当学期的上一学年计算。
  相近专业的教师可以交叉使用,如某老师既是甲专业的教师,也可以是乙专业的教师,但分析专业教师状况时不能交叉统计。(参照邢永昌:2006—3—3在教育部高教教学评估网的答疑)
  21.教学和科研成果
  专任教师或兼职教师的教学成果必须是在本校教学过程中完成的,科研成果必须是与所任课程有关的,专兼职教师有这样的成果都可以计算。
  22.双师素质教师
  指具有讲师(或以上)教师职称,又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专任教师:
  (1)有本专业实际工作的中级(或以上)技术职称(含行业特许的资格证书、及其有专业资格或专业技能考评员资格者);
  (2)近五年中有两年以上(可累计计算)在企业第一线本专业实际工作经历,或参加教育部组织的教师专业技能培训获得合格证书,能全面指导学生专业实践实训活动;
  (3)近五年主持(或主要参与)两项应用技术研究,成果已被企业使用,效益良好;
  (4)近五年主持(或主要参与)两项校内实践教学设施建设或提升技术水平的设计安装工作,使用效果好,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居先进水平。
  按专任教师管理的“双师素质”教师应当有教师资格证书并符合上述所列条件。列为专任教师的企业专家不要求有教师资格证书。
  “双师素质”由校领导组织校内专家作定性分析,专家组进校后也要作定性分析。
  23.具备专业(行业)从业资格和任职经历的教师
  一般讲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认为属于具备专业(行业)从业资格和任职经历的教师:
  ◇有本专业实际工作的中级及以上职称;
  ◇有行业特许的资格证书或有专业资格考评员资格;
  ◇近五年在业内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连续一年或累计达到二年;
  ◇主持过(或主要参与)三项及以上应用技术研究,成果己被使用,效益良好;
  ◇主持过(或主要参与)两项校内专业实践教学建设,这些项目在教学中产生了较好效果。
  24.实验实习指导教师
  实验实习指导教师任职条件应根据指导项目的技术含量区别对待。纯技术操作的指导教师一般应具有技师职称,至少是高级工技术等级的能工巧匠。其他实践指导教师则应具备所指导专业技术的中级以上职称。
  “评估问题答疑”中的解释是:由学校规定,学校对实训指导教师应该有明确、具体的要求。专家组进校后要作定性分析。
  25. 专业带头人
  专业带头人必须是专任教师。
  26.教学行政用房
  包括教学及辅助用房和行政办公用房,不包括学生宿舍。教学行政用房、校舍的面积按建筑面积而不是实际面积计算。有时一个大楼内既有图书馆,又有计算机房,甚至行政办公室,这种综合性建筑可按各自占有的建筑面积计算。
  27.建筑面积计算
  学校租赁的其他单位的房舍,有长期合同且属自己独立使用的可以计算。
  28.教学仪器设备
  教学仪器设备是指单价高于800元的仪器设备(合格可含订有一年以上合同期的租赁的仪器设备),计算生均仪器设备值时,用不含夜大函大的自然规模计算。生均仪器设备值,工科院校,合格标准为≧5000元/生。
  29.教学设备利用率
  教学设备利用率不作定量指标,作为定性指标考察,由专家组根据实际情况分析确定,因为计算很复杂。但是若发现利用率太低或设备没有使用痕迹的专项,必要时就需计算。
  30.图书馆藏册数
  图书馆藏册数=纸质图书+折算后电子图书
  生均册数:工科类学校,合格为80册/生,生均年进书量达3册。生均册数是指纸质图书,不含电子图书和电子光盘等折算。(有一种说法是生均册数包括电子图书,总册数不包括电子图书)
  图书馆藏首先是生均册数要达到高职(专科)基本办学条件指标的“合格”标准,其次是总册数要符合要求。
  图书馆生均面积,馆藏书册数,开放时间达到有关规定……中的“有关规定”在蓝皮书的文件及图工委均有规定,可参见教高(2002)3号文件《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组织拟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评估指标》(征求意见稿)。
  31.藏书量
  藏书量以印本图书的“册”为当量,这些图书必须是被分类、编目并入藏为读者可以利用的。其它载体类型文献的折算办法为:期刊、报纸每一合订本算为l册;缩微胶卷l卷为l册;
  缩微平片l0片为l册;幻灯片每50片为l册;视听资料(含录音带、录像带、电影片、影碟等)每盘为l册;
  光盘未注明册数的每片按1册计;软盘每个软件包为l册;
  电子图书按所订购的种(册)相应为1册;电子期刊以每种的一个年度为1册;
  未注明册数的数据库按1GB为200册计。
  32.按专业要求藏书
  藏书的分类方法,应由学校图书馆按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组织拟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评估指标》(征求意见稿)要求分类。
  33.教学经费
  教学经费指近三年年度事业费决算表中列支的:教学仪器设备购置费、图书资料购置费、教学业务费(含实验费、实习费、资料讲义费等)、教学差旅费、体育维持费、教学设备仪器维修费、教学改革经费、课时补贴费、教学成果奖励教学交流活动经费、校本教材编写,等等。
  生均值按各年度全日制在校生的自然人数分别计算。
  34.教学日常运行支出
  教学日常运行支出,指学校开展普通本专科教学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发生的支出,仅指教学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302类),不包括教学专项拨款支出,具体包括:教学教辅部门发生的办公费(含考试考务费、手续费等)、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出国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含体育维持费等)、劳务费、其他教学商品和服务支出(含学生活动费、教学咨询研究机构会员费、教学改革科研业务费、委托业务费等)。取会计决算数。计算公式为:教学日常运行支出/经常性预算内教育事业费拨款(205类教育拨款扣除专项拨款)与学费收入之和的比例≧13%。
  35.教学目标
  也称为教学任务,是指教学过程中所追求的结果。
  36.教学文件
  教学文件至少包括专业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实验实训实习大纲及指导书、教学日历等。“基本齐全”指文件的齐全率不低于95%。
  37.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
  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主要是指:教学计划与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等执行情况是否吻合;教学计划变动是否频繁;必须调整时是否有规范的申报和审批手续。
  38.英语等级考试要求
  英语应用能力考试A、B级均算。
  39.累计通过率
  是指(考试通过学生数/应届全部学生数)的比率。
  40.专业剖析
  由专家组抽取一个强项专业和弱项专业剖析,或称为主体专业和新建专业。但已经由上级立项或鉴定的改革试点、精品或示范性专业不再检查。一般不剖析尚无毕业生的专业(但也不一定)。对较弱或较新的专业主要查基本条件(专业论证、教学计划、设备、师资等方面)。专家解释:专业剖析是按照评估指标体系的标准来进行的。专业剖析不搞另一套打分,而是从纵向上来采集信息,与面上采集的信息结合起来作综合判断。2006年版广东省评估指南蓝皮书提供了专业剖析要点和专业剖析指标体系,有些学院按这个体系准备专业剖析。
  41.新办专业
  是指毕业生超过一届不足三届的专业。
  42.主体专业
  是指代表学院水平的专业。
  43.试点专业、教学成果的时限
  没有时间上的限制,不必是在三年以内的。
  44.人才培养模式
  是指在一定的教育思想与教育理论指导下,为实现培养目标(含培养规格)而采取培养过程的某种标准构造样式与运行方式,它们在实现中形成一定的风格或特征,具有明确的系统性与规范性。人才培养模式也可以解释为是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即是培养什么人)和基本培养方式(怎么培养),它(培养什么人和这样培养)集中体现了高等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决定着所培养人才的根本特征。从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特征上分析,它规定了教学内容选择、整合的方向,同时也制约了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选用。从外延上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是培养模式的组成部分或者说要素。如果说培养目标是导向性要素。那么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就是实质性要素,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是凭借性要素。
  它具体可以包括四层涵义:
  a.培养目标和规格;
  b.为实现一定的培养目标和规格的整个教育过程;
  c.为实现这一过程的一整套管理和评估制度;
  d.与之相匹配的科学的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
  如果以简化的公式表示,即:目标+过程与方式(教学内容和课程+管理和评估制度+教学方式和方法)
  45.培养方案
  培养方案是保证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规格的重要文件,是组织教学过程,安排教学任务的基本依据,它是学生在校学习几年中,课内、课外的总体安排。
  46.多媒体技术
  多媒体技术是指利用计算机综合处理文字、声音、图像、图形、动画等信息的技术。“百名学生配多媒体教室和语音室座位数7个”是指两者加起来共7个。
  47.学生期末考试卷
  包括所有考试课程期末试卷和主干课程的考查试卷。邢永昌教授答疑:有些学校有一些课程(包括选修课)是采取考查方式考核学生学习成绩,没有统一的试卷,有的采取的是小论文、学习小结等,学校也规定了各专业统一考试课程不得超过一定比例,以减轻学生学习负担,这种情况下应实事求是对待,向专家组说清楚。
  48.专业(专业基础)、基础、公共课的划分
  许多学校的教改实践已打破三段式的课程体系,但高职高专教育改革各校情况不一样,目前还未形成统一的课程体系,例如专业课有的称为“技术课”、有的称为“专业技术课”、有的称为“职业课”,很难统一,因此,沿用“老三段”的称法,统一暂用“专业课”提法。各校自行归类,其内涵各专业应是明确的。
  49.实践性教学
  是指使学生加深对专业理论的理孵、获得包括职业技能、技巧和职业道德的职业从业能力,并且有自我发展能力,从而全面完成教学任务,实现培养目标的一种实践活动。主要的实践教学形式有:参观、调查、练习、实验、教学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
  50.实验、实训课程开出率
  是指每门课实际开出的实验、实训课的课时数与每门课按教学计划规定应开出的实验、实训课时数之比。
  51.管理队伍
  管理队伍包括校领导,教务处、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等管理人员,系(院、部)主任、教研室主任和专职学生工作人员等。
  52.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包括目标确定、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建立、教学信息的收集(统计与测量)以及评估、反馈和调控等环节。
  53.录取新生报到率计算看两项指标
  (1)报到人数÷招生计划数;
  (2)报到人数÷发出的录取通知书数。
  还要根据省内对报到率的统一解释,观察学校在省内所处位置。
  54.毕业生就业率
  包括签约率、上岗待签约率、自主创业率和升学、出国率。
  55.近二、三年
  评估时间所在学期之前的二、三年。评估学期不计入。
  56.大多数
  评估方案中提到的“大多数”,可按2/3左右来掌握。
  57.对学校综合评价在省内处于较高水平
  从学校获得的各种奖励、受到的各种表彰及省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统计等方面来判断其在省内处于什么水平。
  58.特色
  是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淀形成的,本校特有的,优于其他学校的独特优质风貌。特色应当对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提高教学质量作用大,效果显著。特色有一定的稳定性并应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得到公认。特色可能体现在不同层面:
  (1)体现在总体上的治学方略、办学观念、办学思路;
  (2)体现在教育上的特色——教育模式、特色专业、人才特色等;
  (3)体现在教学上的特色——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实践环节等;
  (4)体现在教学管理上的特色——科学先进的教学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等。
  59.创新
  主要是指在办学过程中,针对人才培养各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根据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规律和趋势所作的前瞻性的研究和实践,并在人才培养的实际中得到应用,产生明显的效果。
  60.教师问卷和学生问卷
  问卷调查应该在自然状态下随机取样的,教育部评估中心不便提供样卷。
  61.“学生评教”原始材料的归档位置
  多个指标中要求提供学生评教材料,该材料主要归档在质量控制材料中。
  62.校内、校外实验、实训基地一览表
  分专业列出,标明实训项目和利用率,利用率按专业分学期统计,应统计一个学年的。学校应提供实训指导书。
  63.全校专业设置一览表
  该表中“分年级学生数”是指目前在校的三个年级学生数,而不是专业开设以来各年级学生数。
  64.文科类专科学校的实验、实训如何考核?
  按教学计划规定考核。
  65.素质教育体现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哪些方面?
  素质教育应包括思想道德素质、业务素质、文化素质与身体心理素质。业务素质已体现在其他的一、二级指标中,这里指的是其他三种素质,主要体现在:
  (1)“两课”教改及成效;
  (2)课内外进行思想道德、文化素质教育状况。文化素质教育的基本课程在文学、历史、哲学、艺术、语文五个学科的定位状况;
  (3)心理咨询工作开展状况;
  (4)科技、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状况。
  66.职业能力考核应注意哪些问题?
  要注意三个问题:
  (1)各专业均建立了与本专业培养目标相匹配的职业技能考核鉴定制度。要求学生考取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与高职高专教育的层次相适应,即考取高级技能证书或其他与高等职业教育相匹配的职业资格证书。但是,对有些专业还要有一个争取和等待的过程。因为还要与社会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接轨。暂时可以考取中级技能证书,但必须争取尽早匹配。
  (2)与社会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接轨。
  (3)通过率达到标准。
  ①通过率不是取证率。通过率按人算,不是按证算,1个学生取得几个证书,但只能算l人通过。
  ②通过率应在毕业班统计
  ③通过率要与该省、市、自治区的最高、最低及平均通过率进行对比。
  
  (根据教育部教学评估中心专家 2012年解读汇总
  2018年修订,)

电话:0417-2982131

邮箱:yklgzxb@163.com

邮编:115014

地址:辽宁省营口市博文路46号


电话:0417-2982131

邮箱:yklgzxb@163.com

邮编:115014

地址:辽宁省营口市博文路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