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上学期期末试卷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2-24

各院、部:

为全面做好试卷评阅质量及成绩评定的准确、公正,使评卷工作更加规范、科学,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拟定于2月28日-3月11日开展2021-2022学年上学期期末试卷专项检查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

2021-2022学年上学期由校院两级组织的全部考试课程(机考课程除外)。本次试卷检查工作采取抽查方式,即随机抽取一名教师的同一门课程的一个班级试卷。

二、检查内容

(一)试卷评阅质量

1. 评阅规范:检查步骤分与课程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是否相符等。

2. 流水批卷:检查签名是否准确、认真,阅卷符号是否规范,批阅卷面是否整洁等。

3. 评阅质量:检查是否按课程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评阅,评分是否公正合理,评阅是否严格、准确、无误批、漏批等情况;有无随意改分现象,改分有无相关人员的签字;有无复查环节等。

4. 合分、登分情况:检查小题、大题合分及登分是否准确。登分栏分数、总分、成绩单分数、电子档案分数是否对应一致。

(二)试卷分析质量

试卷分析应包含如下内容:

1. 对命题的分析:试题与教学大纲的要求是否符合,试题的数量,题型结构,难易度,区分度,知识点的覆盖面(覆盖教学大纲要求的内容)。

2. 对试卷的分析:从平时成绩、卷面成绩、总评成绩三个方面分析试卷的情况。

3. 改进措施:针对考试成绩统计、命题分析、试卷情况分析中出现的情况提出改进措施、整改意见;要即有对学生问题的意见,也要有教师本身和教学组织管理方面的意见和措施。

试卷分析质量的检查应至少从以上三个方面入手,检查分析是否全面、到位。

三、任务分工

1. 本次试卷检查工作由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与各院、部共同完成。

2. 各院、部要在规定时间内提供被抽查试卷并送到指定查卷地点。

3. 各院、部根据查卷所需教师的分配名额,负责安排足够数量的教师配合查卷工作,并提前组织查卷教师学习相关文件,明确查卷标准,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4. 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负责组织各院、部被抽调教师对试卷批阅质量和试卷分析质量进行初查工作。

5. 各院、部自行组织教师做好试卷复核工作,建议每10本试卷1人复核。

四、时间安排

1. 2月25日15:00前。各院、部上报初查试卷人员名单,并通知查卷人员加入QQ群:562176241。各院按2021-2022学年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抽查清单,提交试卷到指定查卷地点。

2. 2月28日,布置初查前各项准备工作。

3. 3月1日—3月4日,试卷初查。

4. 3月7日下班前,全部参与试卷初查的教师提交抽查试卷情况统计表电子版,发送至yklgsxl@yku.edu.cn邮箱,文档命名方式:查卷人部门+姓名+抽查试卷情况统计。

5. 3月8日,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汇总数据并下发至各院部。

6. 3月9日—3月11日,各院、部进行试卷复核。

试卷初查、复核安排表

序号

开课单位

初查、复核地点

查卷院部

查卷所需人数

1

机动学院(73本)

博观楼332

经管学院

经管学院12人

2

经管学院(67本)

博观楼322

机动学院

机动学院11人

3

电气学院(49本)

博观楼318

化环学院

化环学院8人

4

化环学院(41本)

博观楼316

电气学院

电气学院7人

5

马院、基础部、外语部(39本)

博观楼314

材料学院

材料学院7人

6

材料学院(33本)

博观楼310

马院、基础部、

外语部

马院2人、基础部2人、外语部2人

五、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联系人

序号

联系人

负责房间

办公地点

1

牟涛

博观楼332

博观楼330

2

赵致如

博观楼322

博观楼330

3

白春聪

博观楼318、316

博观楼330

4

杨怡

博观楼314、310

博观楼329

5

沈修亮

整体工作的安排与协调

博观楼330





                        教学质量监控中心

                         2022年2月24日


电话:0417-2982131

邮箱:yklgzxb@163.com

邮编:115014

地址:辽宁省营口市博文路46号


电话:0417-2982131

邮箱:yklgzxb@163.com

邮编:115014

地址:辽宁省营口市博文路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