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知识
合格评估知识小问答48
发布日期:2021-07-05

七、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容易出现的问题

评估期间每位专家听课看课至少3次,专家听的每一节课都要填写“课堂教学评价表”(提交),课堂教学能折射出教师的敬业精神、工作态度、学术水平、教学能力、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教学改革到深处、到痛处是课堂教学改革,听课中常发现的问题主要有:

1.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问题。

2.教学方法陈旧。教法传统、学生网上评教成绩偏高。

3.教学理念落后,照(PPT)本宣科。

4.满堂灌、一言堂。教师唱独角戏,课堂上师生不互动(“单声道”变成“双声道”)。

5.传统教学模式,即使有互动,也是简单互动。

6.学风方面:存在个别学生迟到、上课偷看手机,不听课,男生课间在卫生间抽烟等现象,至于学生课堂不记笔记,教材清洁如新更是普遍存在。到学生寝室,学生礼貌做的不够。

7.学生科技活动少。分析学生科技活动时,以较长时间、系统地参加其中一项或几项的人数计入,这一人数约占当年学生总数的40%左右时,可视为学生参与面较广。

8.教师上课资料不全。教师要注意:带齐教学资料:大纲、教案、教材(讲义)、教学周历、教师手册、学生花名册。 


电话:0417-2982131

邮箱:yklgzxb@163.com

邮编:115014

地址:辽宁省营口市博文路46号


电话:0417-2982131

邮箱:yklgzxb@163.com

邮编:115014

地址:辽宁省营口市博文路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