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详情
经管学院举办“如何申报人文社科类课题(项目)”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3-01


       为进一步提升年轻教师科研水平,2月24日下午,经管学院邀请中共辽宁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辽宁省省级重点新型智库”首席专家、营口理工学院科技创新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金喜成为我校教师作“如何申报人文社科类课题(项目)”专题讲座,经济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及相关部门教师参加讲座,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綦颖主持。
       金喜成围绕“关于课题申报的建议”和“关于软科学研究”两部分展开。关于申报课题的建议,金喜成提出要从领会课题申报的条件、重视项目选题、认真填报课题申报书和精心组织、落实课题研究这四个方面下功夫。特别强调了项目选题的重要性,指出选题要能够抓住热点问题、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和具备研究基础。主讲人以自己申报成功的课题——“提高辽宁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对策研究”为案例,详细讲解了课题申请书的填报规范和注意事项。关于软科学研究,金喜成从科研工作的重要性、课题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课题研究成果转化、重视经费管理与使用这五个部分展开阐述。着重强调了科研的重要性,提出大学承担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这三项职能中,“科学研究”是提升,是大学发展的动力,是提高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关键。最后,主讲人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强调申请课题要关注热点新闻、抓住热点问题、关注国家政策、提高政治站位,并勉励广大教师要认真履行“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职责。
       通过本次讲座,让广大教师尤其是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明确了申报人文社科类课题的规范要求和注意事项,提高了青年教师参与课题项目研究的积极性,为今后独立申报课题项目夯实基础,进一步推动经济管理学院教师科研水平的提升。
\
 

友情链接

地址:辽宁省营口市博文路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