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党建项目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12-0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党支部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引领作用。12月3日中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座谈会,材料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郑伟、王建平,机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雨舒,机动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张雨婷、高昊,基础部党支部书记鲁鑫、支委委员姜蕴芝,外语党支部支委委员周影及“发挥党支部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研究”党建项目课题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会上,郑伟介绍了材料学院教师党支部开展课程思政的亮点和成效,并分享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思考。他表示,在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与课程思政结合的还不够深入,在讲课过程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比较生硬。他指出,一门好的课程,除了知识传授,还要有能力培养,更要注重价值塑造,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家国情怀和政治品格,党员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润物细无声地开展课程思政。

在交流环节,王建平表示,党支部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宣传作用,他所在的党支部要求党员教师尽量把课程思政元素带到课堂中去,特别是在修改教学大纲的时候,要加入思政元素,但这一要求对新教师和新开课的教师来说有一定难度。他又进一步提出解决的建议,针对学校不同专业,把有关思政元素的案例归类,形成一个思政案例库,方便不同专业课老师查找课程思政案例。

课题组成员焦润阳表示,要在学校育人大格局中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的战斗堡垒作用,既让课程思政通过组织保障得到有力落实,还能促进教师思政教育工作的加强和提升,增强教师思政工作的政治含量,激发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责任。

目前,该项目已经初步实现党建内容与教学内容的有机融合,建立基层党支部参与且自身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发挥出教师党员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引领作用,为日后形成党支部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打下良好基础。

(图/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友情链接

地址:辽宁省营口市博文路46号   电话:0417-2982178   邮箱:yklgxys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