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抗疫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22-04-14

疫情的来袭打破了校园的宁静,校园突然封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立即响应号召,孙孝伟、李苗、王廷中、袁晓明、单学亮、李娜、荣毅、王玉迅速组成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夜以继日、持续作战,为校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付出了巨大心血。未进校的教师也各司其职,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身先士卒,奔赴抗疫一线

孙孝伟老师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他坚持驻校值守,校园疫情出现后,他马上投入到服务学生的行列中。每天为学生送水送饭,照顾学生起居,并及时疏导学生的不良情绪。为了让学生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有时他会陪学生聊到深夜。

孙孝伟老师准备转运学生隔离

3月末,学校全员核酸检测出现异常样本后,他负责转运学生隔离,并在校外隔离点“陪伴”学生,每天针对学生需求同隔离酒店和学校沟通协调,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实时掌握学生身心健康状况,疏导学生情绪,尽最大努力让学生们安心隔离。他是我院本次校园疫情发生后,离家最久的教师。

李苗老师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副院长。3月27日,她安排好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和老人,立即进校开展工作,第一时间入驻学生寝室楼,当起了“大白”。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核查学生人数,分发生活物资,协助核酸检测等,让她的工作节奏紧张忙碌,每天只有几个小时的休息时间。

李苗老师正在为学生准备分发的水果

丈夫白天工作,家中老人由于身体不好,照顾两个孩子力不从心,家中生活上有诸多困难,当看到孩子不能按时吃饭,李苗老师心里五味杂陈,但她只能强忍下泪水,转身又开始忙碌起来。她把对孩子的牵挂都转投到校园里、学生中,一有时间就与学生进行沟通,实时为学生做心理辅导,充分体现了一名思政教师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王廷中老师作为营理“学生最喜爱的教师”,他接触的学生最多,在学生中威信甚高。得知疫情出现后,他心急如焚,第一时间在网络上安抚学生。当学校招募志愿者时,他丝毫没有考虑自身身体状况,第一时间报名。“护佑学生无恙,彰显使命担当!”一句话彰显了王老师的本色。

王廷中老师正在清理楼道、进行消杀工作

“请战、逆行、披甲、脱甲”,是他为自己抗疫过程的精炼总结。经过十几个日夜的奋战,看到战役取得阶段性胜利,他欣慰至极。学生感激地对他说,“老师,在我心中,党的形象就是老师您这个样子。”“您就是教科书上说得那种纯粹的为了人民的党员。”……王廷中老师作为一名资深思政教师党员,为年轻党员教师做出了应有的表率。

袁晓明老师在接到学校通知后,安排好家里的孩子,不顾自己的腰间盘突出的旧疾,第一时间报名志愿者。3月28日收到通行证,立即进校为学生采购价值1300余元的方便面、水果等物品,分批送到学生手中。抗疫初期,认真配合医务人员为学生核酸检测,常常忙到深夜。入驻寝室后,每天为学生分发各项物资,收拾清理楼道垃圾,并及时为生病学生提供帮助以及心理疏导。

袁晓明老师正在为学生准备分发的水果

单学亮老师在3月27日收到学校号召,身为驻村干部的他,把家中两个孩子托付给爱人,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报名。进校后直接到综合协调组报道,负责会议资料的整理、文件起草、送餐、流调以及各种临时派遣的琐碎工作。除了常规的疫情防控工作外,单学亮老师还注意关注学生动态,及时引导学生,积极传递正能量,持续对学生的思想困惑进行解答,化解学生的焦虑和急躁的情绪。

单学亮老师正在为学生配餐

李娜老师自3月27日报名志愿者后,立即着手统计同学所需并进行采购,自费为学生提供了许多应急物资。3月28日进校以来,先后参与了核酸检测采样组和寝室楼层长等相关工作。

李娜老师正在连夜辅助医护人员为老师做核酸检测

在担任c1寝室楼层长期间,负责清运垃圾、打扫卫生、消毒、分饭、配合学校核酸检测工作,同时与每一个寝室的学生进行谈心谈话,开展心理疏导工作,针对生病的学生,积极和校医保持联系。在担任寝室楼层长工作期间,积极开展线上授课,鼓励学生在隔离期间提升自己。营口地区解封之后,努力克服上班后家人无法全天照顾孩子的情况,在孩子感冒期间仍然坚守在抗疫一线。

荣毅老师在接到志愿者通行证后,立刻联系已在学校的突击队老师,为大家购买抗疫物资。封校之初,化环学院、校办公室、教发中心、机动学院、组织部等部门的同事生活用品短缺,荣毅老师根据大家需求,购买了水、泡面、衣架、袜子等应急物品,合计700余元,为这些身先士卒的同事们解了燃眉之急。抗疫过程中,荣毅老师与学生同吃同住,及时与学生谈心,积极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

荣毅老师统计在校同事紧缺生活用品

王玉老师的爱人是一名人民警察。新婚不久的二人,疫情开始后,就各自投入到战疫的行列中,为保护营口市民作出贡献。3月28日她拿到志愿者通行证后,为学生采购价值1000余元的火腿肠、卤蛋、卫生用品等物品,立即奔赴校园,分批送到学生手中,投身到抗疫工作中。抗疫期间,她经常背着大量试管穿梭在寝室楼中,挨个楼层、挨个寝室辅助医护人员为学生做核酸检测。

王玉老师正往返于寝室之间辅助医护人员为学生做核酸检测

每天重复着机械化的运动:扫码、开管、封管、装袋、消毒、封箱、反复核对人数和管数,确保不漏一人。当隔离的学生陆续返校后,她又加入转运组,有序组织学生有序回到寝室,为学生保驾护航。她把苦和累藏在心里,把最美的笑容带给学生,她就像一束光,照亮了学生,温暖了校园。

汪德莉老师在安顿好腿部受伤的父亲后,也向组织提出了进校申请,成为待进校的第二批突击队员;刘春福、董海涛老师在安顿好家属后,也向党组织提出报名申请,在得知报名已经截止的情况下,他们积极投入到社区及其他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二、后勤保障,建立抗疫后援团

在学院领导的带动下,马院没有奔赴一线的教师,也在各自的岗位上扛起责任,同心助力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所有非一线志愿者教师都投入到校园心理防疫工作中,为师生提供在线心理支持服务;疫情之初,孙孝伟、王廷中每人带头向党支部捐款1000元,汪德莉、程双、裘桐、邢晓丹、唐露、王蕊等同志也纷纷为抗疫进行专项捐款;李苗、袁晓明、王玉、李娜、刘春福、唐露、周越洋等同志都自掏腰包购买了抗疫物资及药品,董海涛老师积极协调校外单位为我校进行捐赠。

马院全体教师为学校捐赠的部分物资

为解除一线抗疫教师的后顾之忧,马院积极筹划关爱家属活动,将一份爱心、安心和信心带给他们,努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针对有的家中年幼孩子需要照顾,有的家中父母需要照料的情况,马院成立了由校外教师组成的战疫后援团,为一线抗疫教师家属提供帮助。董海涛主动将同事孩子接到家中照顾,周越洋、唐露为同事孩子送去自制的爱心便当,王蕊同志为同事的父母送去蔬果……后援团中的每一位成员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心意,轮流帮助家属采购物资、买药、送餐,尽力解决他们活上的困难,让抗疫工作充满了温情和感动。

马院全体教师不忘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力量默默守护着营理师生的健康和安全,共同期待疫情乌云消散晴空朗朗,师生相聚书声琅琅菁菁校园。

(图/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友情链接

地址:辽宁省营口市博文路46号   电话:0417-2982178   邮箱:yklgxys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