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营口理工学院第四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14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喜迎党的百年华诞,重温党的辉煌历程,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决定举办以“我的思政我来讲”为主题的第四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活动。

        一、活动宗旨

        传播青春正能量,传递思政好声音。鼓励支持学生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组建团队,围绕思政课课程中的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设计,引导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大赛成立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比赛评审工作。

        三、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营口理工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四、报名方法

        5月31日24:00前,登录教务系统学生端报名。

        五、活动安排

       (一)参赛内容要求

        参赛课程的设计内容要围绕“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5门课程中与建党百年相关的章节或知识点,选择主题,进行教学设计。

        参赛课程要紧扣题目,不离题、不跑题、不偏题。教学内容要积极向上,符合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能够体现当代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识与理解。教学设计要构思精巧,创意独特,表现新颖,符合当代大学生的思维方式和认知方式,能够运用事例和史实进行综合分析,以理服人。讲授形式和风格要贴近学生,为广大学生所认同、喜爱和接受,突出感染力和吸引力,能够从内心触动同学,引起广泛共鸣。但要注意与单纯的演讲比赛等形式区分开来。

        (二)赛程安排及作品要求

        1.初赛阶段

        初赛以提交材料的形式进行。具体如下:

        (1)起止时间:2021年5月15日至2021年5月31日。

        (2)学生(团队):学生1人,或团队2-3人且分工明确,团结协作。

        (3)提交材料:《第四届营口理工学院“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报名表》(附件1)和参赛作品即讲课视频。在设计和制作讲课视频过程中产生的教案、课件等,可一并提交,评分标准详见《营口理工学院“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现场授课评分表》(附件2)。

        (4)提交材料标准:讲课视频时长8—15分钟(包括片头30秒),片头部分请标注展示课程题目、来源章节及团队成员基本信息。讲课视频可以表现为主讲人的课堂讲课实录,或新颖的视听表现形式。音频与视频同步,声音清晰,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像素不低于720*576PIX。

        (5)提交材料要求:将参赛作品文件及报名表打包成压缩文件,以“参赛队伍名称+选题”命名,5月31日前发送至邮箱:yklgxyszb@163.com。

        2.决赛阶段:

        决赛将以现场讲课比赛的形式进行,决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经过初赛,入围决赛的学生(团队),会以电话、QQ形式通知。参赛团队中的主讲学生在现场进行8-15分钟的授课展示,选题要与初赛选题相同,可在具体内容上进行适当修改,决赛评委根据授课效果进行打分。最后根据总分排名确定大赛结果。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获奖人数占参赛人数的5%,二等奖获奖人数占参赛人数的8%,三等奖获奖人数占参赛人数的12%,优秀奖人数占参赛人数的15%。获奖作品可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展示,获奖学生(团队)可推荐到全国大学生思政课大赛参赛。

        六、联系方式

        袁老师,电话15041737151;

        汪老师,电话18841707789。

参赛群二维码:

\

附件1:营口理工学院“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报名表

附件2:营口理工学院“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现场授课评分表

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5月13日

    

友情链接

地址:辽宁省营口市博文路46号   电话:0417-2982178   邮箱:yklgxys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