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站内搜索

返回顶部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营口理工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7-02 15:27:45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继续组织开展我校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总体原则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张国清在“两个找到”专项行动中对共青团工作的要求,准确把握以下原则:一是提高站位,坚决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突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年度主题;二是立足实际,注重就近就便安排,立足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三是严格管理,加强安全保障和过程管理,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四是创新载体,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因地制宜开展“云实践”,进一步严实作风,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

三、主要内容

我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从理论宣讲、党史学习、乡村振兴、国情观察、民族团结等 5 方面开展。具体参考题目详见《营口理工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实践选题方向》。

四、组织形式

(一)基本原则

1.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务必做到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下适当开展,中风险、高风险地区不组织开展。

2.不组织开展聚集性社会实践活动。学生须在开展活动,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在自觉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3.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必须每日向所在学院团委汇报安全情况及人员健康情况,若有突发情况,应及时上报并取消实践活动。

4.根据疫情变化,按照国家、地区、学校疫情防控阶段性要求,随时调整、终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5.所有团队及个人均为自愿参与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各级团组织应积极发动学生参与,但不得以任何形式加以强制。

(二)组队形式

团队围绕同一主题或者同一调研内容组队。队员按照团队既定活动方案开展实践活动,完成各自实践或调研内容,实践成果或者调研成果最终汇总得出一份实践成果。组队方式每个团队上限10人,明确队长1人,另需配备指导教师1人。

(三)团队等级认定

2022年,全校各院团委、团组织要在广泛动员基础上,组建校级、院级重点团队(校级实践团队由校团委认定存档),深入基层开展实践活动。学校将确定10级重点团队、30重点团队。

五、参与对象及要求

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由我校全体学生报名参加,每个团支部建立小分队1。原则上,每名学生参加活动时间不得少于3天。将工作开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确保活动安全性。

六、时间安排

20227月上旬至9月。其中,7月开展动员宣传、培训监督、团队申报审批工作;7中旬-8月中旬学生外出实践活动;9月开展总结交流评比表彰工作和实践活动成果展。

七、工作要求

1.总体要求

各学院团委对本年度“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要高度重视,扎实落实,确保活动安全。根据本通知要求,制定本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及安全预案。同时,发挥各级部门在实践工作中的职能,引导学生有步骤、有条理的开展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实践文化氛围。广大学生应珍惜有限的暑期社会实践机会和资源,保证实践质量,提升自身素质。

2.选题引导

各学院团委要把握社会实践的特点,根据学生的思想动态与成长需求,紧跟社会实践主题,围绕参考主题行动,指导学生做好实践题目和内容的选择。选题时,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增强社会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3.分类指导

各学院团委可以分年级进行社会实践。低年级学生侧重于参加社会观察活动。社会观察是简单易行的实践活动,是学生有计划、有目的地运用一定的手段和方法,对有关社会事实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分析研究,进而做出描述、解释或提出对策的社会实践活动和社会认知活动。社会观察的主要形式有学习参观、社会体验、社会调查、校友访谈等。

高年级学生侧重于参加专业实践活动。专业实践是有利于专业知识学习、专业技能训练的实践活动,使学生通过假期开展与所学专业有关的研究和实践。专业实践的主要形式有挂职锻炼、顶岗实习、科研训练、就业创业实践等。

4.过程监督

根据暑期实际情况,各学院团委对学生社会实践进行监督和管理,对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的外联活动、自制的宣传物品等进行审批注册,对社会实践过程中的突发事件及时上报至校团委;各学院要组织实践学生购买短期意外伤害保险,采用稳妥的方式切实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应保持安全意识、预防意外发生,遇到突发事件沉着应对、及时上报。

5.总结工作

各学院团委应协助校团委完成学生社会实践相关材料收集、校级团队答辩组织等工作环节,对各团支部组织的“实践体验”主题团会活动加以引导。切实做好本学院社会实践各类先进的评比推选工作,积极推报优秀团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展,扎实推进学生社会实践成果转化。

6.材料提交

1)团队立项申请表

2)团队立项申请汇总表

3)家长知情同意书(家长签字)

4)商业保险购买记录截图

5)社会实践调查(调研)报告/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总结材料

6)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展(高清照片,答辩PPT

其中,团队立项申请材料710日上交,其余材料829日上交。各团支部先将报名表交给各学院团委,汇总统一报送校团委。以上材料均上交电子版,学院为单位发送至校团委邮箱yklgtw@yku.edu.cn




共青团营口理工学院委员会

202272


上一篇:公示
下一篇:关于营口理工学院202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笔试、面试成绩的公示

   Powered by 营口理工学院    通讯地址:辽宁省营口市博文路46号  邮编:11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