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理工学院毛体字

营口理工学院校徽

校徽以三层环线组合,从设计方式上更简洁,干练,体现出现代感、时尚感。中心图形由一条婉转的丝带贯穿,象征营口北端的辽河,表明学校的地理属性,线条弯曲构成一簇海浪,象征学校的崛起犹如激流勇进。同时,海浪背后升起的齿轮,表明理工类的基本属性,又宛如日出,象征学校的蒸蒸日上,更彰显出学校如同升起在渤海边上的一颗锦绣明珠。该标志采用蓝色为主体色,彰显了学校远大的蓝图愿景。

营口理工学院校训

修德 悟道 致知 力行

Cultivate morality Pursue truth Acquire knowledge Practice diligently

这8字来源于中国古代两位伟大的教育家的语录。

孔子:“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论语-述而)

“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论语-学而)

子曰:“朝闻道,夕死可矣。”(论语-里仁)

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论语-述而)

朱熹:今人将敬、致知来做两事。特敬时只块然独坐,更不去思量;却是今日持敬,明日去思量道理也!岂可如此?但一面自持敬,一面去思虑道理,二者本不相妨。

涵养当用敬,进学则在致知。无事时,且存养在这里,提撕警觉,不要放肆。到那讲习应接,便当思量义理,用义理做将去。无事时,便着存养收拾此心。

问:“‘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立、达’二字,以事推之如何?”曰:二者皆兼内外而言。且如修德,欲德有所成立;做一件事,亦欲成立。如读书,要理会得透彻;做事,亦要做得行。又曰:立是安存底意思,达是发用底意思。

诸公皆有志于学,然持敬工夫大段欠在。若不知此,何以为进学之本?程先生云:“涵养须用敬,进学则在致知。”此最切要。游和之问:“不知敬如何持?”曰:只是要收敛身心,莫令走失而已。今人精神自不曾定,读书安得精专?

致知、力行,用功不可偏。偏过一边,则一边受病。如程子云:“涵养须用敬,进学则在致知。”分明自作两脚说,但只要分先后轻重。论先后,当以致知为先;论轻重,当以力行为重。

涵养、致知、力行三者,便是以涵养做头,致知次之,力行次之。不涵养则无主宰。如做事须用人,纔放下或困睡,这事便无人做主,都由别人,不由自家。既涵养,又须致知;既致知,又须力行。若致知而不力行,与不知同。亦须一时并了,非谓今日涵养,明日致知,后日力行也。要当皆以敬为本。敬却不是将来做一个事。今人多先安一个“敬”字在这里,如何做得?敬只是提起这心,莫教放散;恁地,则心便自明。这里便穷理、格物。见得当如此便是,不当如此便不是;既是了,便行将去。

为学之道,在诸公自去着力。且如这里有百千条路,都茅塞在里,须自去拣一条大底行。如仲思昨所问数条,第一条涵养、致知、力行,这便是为学之要。

20190104112112220 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