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营口理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在学校博雅楼501会议室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及教育部党组、辽宁省委、营口市委具体安排,认真总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对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果作出部署。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宋鹿鸣列席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卫兵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党委副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彭飞主持会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各工作组负责人、各院部党政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王卫兵指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精心指导下,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安排,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在落细落实工作责任上下功夫。二是抓实理论武装,在入脑入心感悟思想伟力上下功夫。三是加强政治引领,在求活求新赓续红色血脉上下功夫。四是查找差距不足,在对标对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下功夫。五是聚焦师生需求,在用心用情解决“急难愁盼”上下功夫。六是推动学校发展,在提质增效开创新局上下功夫。

王卫兵强调,经过一年的学习教育,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深刻感悟思想伟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政治意识、党性观念明显增强,历史自信、理想信念愈发坚定,宗旨意识、为民情怀更加牢固,使命担当、接续奋斗成为自觉,斗争精神、斗争意志得到磨砺。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总结全校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有四个方面的深刻体会。一是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带头,上下联动、久久为功,是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的重要保证。二是坚持立足本职、压实责任,找准定位、担当作为是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有效途径。三是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四是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宗旨,师生满意、建强堡垒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价值取向。

王卫兵指出,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党史学习教育的显著成效和重大成果,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明确要求,为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党中央和省、市委先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提出工作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下一阶段,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校上下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党中央和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省、市委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十三届市委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十七届市人大第一次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与辽宁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紧密结合,与营口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建设现代化沿海经济强市、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推动学史明理再深化、学史增信再锤炼、学史崇德再提升、学史力行再出发。要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上再强化,在理论武装上再发力,在服务师生上再优化,在建设发展上再提质,在自我革命上再深化。

王卫兵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任务,学好党史、用好党史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师生的终身课题,必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下去。要用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渠道,用好红色资源,用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当前,要抓紧做好几项工作。一是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深化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二是认真探索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和机制,真正把学党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三是用足用好红色资源,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打造红色品牌。四是集中宣传展示一批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营造浓厚氛围。

彭飞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迅速传达学习,引导师生深入领会会议精神。全校各级党组织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引导全校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成功经验,抓紧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根据当前和长远重点工作任务,研究制定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具体举措,结合学校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三是扛起使命担当,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改革发展的“结合文章”。强化顶层设计、狠抓工作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难题,坚持守正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应用型大学,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