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纵情向前,未来可期,以自律赢得人生——夏立新校长在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7-05 11:01:28

亲爱的2021届毕业生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上午好!

又到了绿树成荫、楼台倒影的仲夏时节。蔷薇飘香,石榴开遍,也到了我们要说再见的时刻了。这几天在校园里随时随地看到你们各种庆祝的欢乐身影,由衷的为你们顺利毕业感到高兴。在此,我谨代表校党委书记王卫兵同志和全校师生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你们成长的父母和师长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同时,向参加今天毕业典礼的24名2020届毕业生代表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感谢你们满怀对母校一片深情,让去年云端遥望的缺憾变成今天咫尺相拥的圆满,给了母校兑现诺言的机会和实现诺言的欣慰!

同学们,你们四年的风雨相伴,给了学校负重前行的动力,你们用青春燃爆了营理四季,让校园的春夏秋冬平添了活力与色彩!自今日始,你们便是营理的种子,即将撒向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生根发芽,待雨露滋润,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相比于2020届学长学姐们没有欢呼雀跃,没有与老师同学们合影留念,也没有执手相看泪眼的云端挥别,你们无疑是幸福的,冷餐会的丰盛,毕业门前的欢颜,毕业晚会的精彩,都会镌刻在你青春的记忆里。然而,同学们,热力学第一定律告诉我们,这个世界绝没有凭空降临的幸福,只能是别人艰辛付出的转化成全了你所谓的幸运!在疫魔肆虐之际,我们还能在这里自由自在的享受快乐时光,除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国人民的伟大,我找不出其他答案!

几天前,学校为经管学院的夏妍同学定制了一个独享的学位授予仪式,病魔虽然夺去了她的右手,但她在与疾病抗争的同时,依然坚持完成了毕业论文。老夏同志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授予了小夏同学,小夏同学则把她的阳光乐观、善良感恩、勇敢顽强的意志品质回赠了老夏及所有营理人!强健的肉体支撑不起坍塌的精神,屹立的精神才会塑造不屈的灵魂,凤凰涅槃,终会让人浴火重生!

人生的每一次相聚都是为以后的成长积蓄能量,而每一次告别都将是蜕变后的成长!告别的伤感与酸楚是成长必须支付的成本。每一年的告别时刻都有情至此处,言犹未尽,意犹未了,情犹未终的不舍。但是请告诉自己,每一次告别都是为了成就你的独立、坚强,都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

去年,我向2020届毕业生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他们能够涵养家国情怀,勇于担当,懂得感恩;确立高远志向,重于奋斗,懂得坚守;提升人生格局,长于思考,懂得包容。这三点期许我同样送给你们。我思虑了很久,决定再提一点希望:希望你们能过一种自律的生活,以自律赢得人生。

爱尔兰作家萧伯纳曾说:“自我控制是最强者的本能。”走出校门,不会再有辅导员督促你按时归寝,不会再有老师为你的学业牵肠挂肚,不会再有母校对你的过错万般包容。走出校门,你生活的空间大了,受约束的边界小了,但是提醒你别犯错的人也少了。于是,你们的人生轨迹便不同了,有的人发展顺遂、建功立业;也有的人磕磕绊绊、一事无成。这中间当然有机遇、运气等偶然因素存在,但是更重要的却在于自律: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你有多自律,就会多成功。那么,自律究竟意味着什么呢?我想可以从以下三个角度来解读:

自律是保持自知的清醒。同学们,此地一别,你们就要独自去面对生活了,面对纷至沓来的各种境遇,清醒的认识自己,才能知道自己应该走向何处,才能准确判断自己人生的航向。人有自知,方能成才,“繁枝高拂九霄霜,荫屋常生夏日凉”是树的伟岸;“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是草的顽强。是树,你就挺拔而长,逢大匠而尽其材,遇屋居而荫其凉;是草,你就尽情的绽放翠绿,报得三春之晖,奉献勃勃生机。清醒的认识自己,就能准确的判断自己何时应该发力,何时应该收敛,就能做到不卑不亢、恬淡平和。请记住: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要管理好你的时间,把如金的光阴用来精进事业、增长见闻,不留下“白首方悔读书迟”的遗憾;要管理好你的形象,不要随随便便透支健康,莫让岁月偷走你的芳华,不留下“岁月尚好人油腻”的叹息;要管理好你的内心,不被物欲冲昏头脑,不被愤怒打乱方寸,不留下“我本无心却成错”的悔恨……唯有如此,才能牢牢把握住自己人生的航向,过充实而有意义的一生。

自律是保持本真的善良。同学们,仔细想来,人生很长,从呱呱坠地到白发皓首,数十载人生之路漫漫悠长;仔细品味,人生又很短,不过三万多天,犹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在这说长也长、说短也短的人生之路上,我们会见识太多的面孔,世界的嘈杂之声总是不绝于耳。当你们走入社会,会面对很多的诱惑,也会经历很多的挣扎。要时刻保持自己的理智态度与质疑精神,保持清醒的头脑更要保持本真的善良。滤镜与美颜包装的面孔经不住瞬间的面对,长于内心的善良才能在洗去铅华后仍圈粉无数。人生的美好是今天遇见了温暖到了你的那个人,明天你便成长为他的模样去温暖更多与你邂逅的人。“善为至宝一生用,心作良田百世耕”,希望同学们都能在物欲横流中内心恬淡超然,在阅历了世间诸多纷乱、人情冷暖后依旧保持那份对世界的善意。母校愿你们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目光所及皆是美好。

自律是保持向上的自强。人生最大的悲哀是青春的记忆里只有躺平而没有站立;人生最大的遗憾不是卷不动而是没有卷的勇气!现如今有一句网络流行语叫做:你成长的速度一定要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这绝不是父母对你的苛求,而是你自己需要的心灵慰藉。“眼前多少难甘事,自古男儿当自强。”自律与自强不是一句口号,它要落实在每一个平淡的日子里,点滴积累、厚积薄发。走出校园之后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读书、锻炼、思考的习惯,千万不要小看这些习惯,“积沙成塔、积腋成裘”,这种日积月累的知识与体能的输入会增加你人生的宽度,让你的人生底色丰富多彩。“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希望同学们在没有足够强大的依靠可以让你躺赢的境遇下,请勇敢的选择自强!在人生道路上,不畏惧、不逃避、不沉沦,在进退有方中取舍,在迂回曲折中提升。

同学们,人生是一场长途跋涉,营理只是你们众多站台中的一个,世界很大,你们还有很多风景要看,任重道远,营理的发展之路也还很长。在前进的道路上,自律是我们抵达理想彼岸的桥梁,逆境面前不放弃,顺境之前不得意。我相信,经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学校与你们一定在不久的将来都成为彼此希望的模样。

同学们,还有两天,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了,100年前的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石库门的旭日里、在嘉兴南湖的碧波中诞生。从此红日在东方升起,中国共产党历尽百年沧桑,砥砺前行,终于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生于这片热土,承一脉血流淌,长于这个辉煌的时代,这是怎样的一种幸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希望你们秉承母校“修德、悟道、致知、力行”的校训,涵养家国情怀,确立高远志向,提升人生格局,在人生的长征路上乘风破浪,淬炼成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磅礴青春力量!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乾坤未定,你我皆黑马,惟愿你们纵情向前,未来可期,以自知坚定本心,以自爱收获温暖,以自强实现理想,以自律赢得人生!

谢谢大家!

地址:辽宁省营口市博文路46号    电话:0417—3588555
传真:0417—3588500     邮编:11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