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
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召开教学督导工作反馈会
发布日期:2023-11-09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教学质量监控中心118日下午在知虚楼414召开教学督导工作反馈会。会议由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副主任赵金香主持,全体校级督导及近两年新进的专任教师参加会议。

本次督导工作反馈会分两个环节:首先,由各校级教学督导对本学期的听评课情况进行反馈,指出发现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随后,赵金香针对上一学期期末试卷评阅质量抽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反馈。

在督导反馈环节,各校级督导首先肯定了被听评课教师的整体教学素养和教学态度,认为他们敬畏课堂、能够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教学材料准备充分,基本具备了一名合格教师的职业素养。同时,督导们结合具体案例,指出了一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课堂管理不到位、课程设计不够合理、板书不够规范充实、教案缺少设计性、教师授课过程过度依赖课件等。针对上述问题,督导们给出了针对性建议:一是要注重备课,不仅要“备”内容,还要“备”学生,根据学生特点因材施教;二是要规范管理,强化课堂纪律,加强对学生学习状态的把控,培养学生记笔记的良好习惯;三是要认真设计每一节课,完善教学流程,明确教学目标和重难点,注重例题、练习和作业的设置,巧妙融合企业实践经验、信息技术手段和课程思政元素,让课程内容明晰生动起来;四是要勤于学习,多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观摩优秀课程案例,在反思中不断提升自己。

在试卷评阅质量反馈环节,赵金香从试卷检查工作流程、试卷评阅工作原则、试卷评阅质量标准、试卷评阅质量评价、试卷评阅综合评价、试卷命题质量评价、典型问题试卷样例七个方面展开;既对期末试卷的命题、评阅、检查等环节的具体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也对试卷评阅中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了直观展示,对我校新进教师具有一定的指导和提醒作用。

教学督导工作是我校教学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教学督导工作反馈会既有利于促进我校教师团队中新生力量的成长,也有助于提升我校整体的教学水平和质量。


                               初审初校:何赓源

复审复校:赵金香

终审终校:霍仕武



电话:0417-2982131

邮箱:yklgzxb@163.com

邮编:115014

地址:辽宁省营口市博文路46号


电话:0417-2982131

邮箱:yklgzxb@163.com

邮编:115014

地址:辽宁省营口市博文路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