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之道,人为先。为深入了解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西藏学生的学习、家庭情况,增进家校之间的情感沟通,帮助解决西藏学子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1月18日晚,打破千山万水的阻隔,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家访。营口理工学院纪委书记刘红军,机动学院院长赵凤芹,副院长霍凤伟、李广宇,副书记车晓彦、林雨舒和辅导员、班主任们,借助现代化信息手段,用视频通话敲开了本院三名西藏学子的家门。

云端上的相见,心与心的沟通。家访开始,车晓彦将家访的领导们一一向家长和同学介绍。西藏家长和学生们特地穿上了民族服饰,聆听着领导的暖心的话语。

刘红军了解了西藏学生们的家庭情况,深入浅出地为他们讲解了国家教育政策和学校发展总体思路。他还用自己援疆的切身经历,教给西藏同学结交好友,融入集体的方法。赵凤芹也为家长和学生们介绍了机动学院的情况,嘱咐班主任们要利用自己的专业背景和学术能力,在学习上帮助西藏同学。

随后,师生和家长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领导对家长和学生们进行了自我介绍,向他们讲解学校帮助西藏学生的种种政策。辅导员和班主任们也对家长反馈了西藏同学们的在校表现,表示会在假期期间为他们补课,在学习上帮助他们。家长们不懂汉语,同学就为他们轻声翻译着领导关心的话语,再把家长的疑问和感谢传达给家访的领导和老师们。会后,机制2103班的仁增晋美同学在QQ群里真诚地说:“祝老师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心想事成,谢谢你们对我们几个的生活上照顾和学习上的照顾。”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营口理工学院向来把家访作为推动教育工作、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家校联动的重头戏来抓,要求领导干部、辅导员和班主任每学期至少一次家访,及时了解、指导、服务学生学习和生活,形成家校合作育人的长效机制。在本次对机动学院西藏学生的家访中,领导、老师们以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切实的帮扶政策深入西藏学生家庭,了解学生的生活情况和心理状态,积极引导家长科学育人,架起了家校合作“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