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下午,我校组织收听收看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总结推进会视频会议,党委书记王卫兵、校长夏立新、副校长霍仕武、各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负责人,创新创业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视频会。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冯守权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庆才主持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国林宣读《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 辽宁省教育厅关于授予大连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突出贡献奖的通知》,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辽宁大学、中国医科大学、辽宁开放大学等7所高校作交流发言。

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决策,按照教育部、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将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作为高校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强化统筹推进、改革驱动、项目引领、平台支撑、监督评价,取得了积极进展。

会议强调,加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培养创新人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是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重要举措。全省高校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快形成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健全校校、校企、校地、校所、国际合作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实现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视频会议后,校领导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王卫兵强调了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应立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思维,搭建校内外综合训练实践平台,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他指出,要加强创新创业工作的领导管理,在主管领导的带领下,各二级学院应与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寻找自身突破点,找短板,抓落实。

夏立新在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了要充分认识本次会议的重要性,要求要组织学习会议精神,及时传达会议内容;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学习会上作典型发言的院校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改革。大赛的成绩虽然不能完全代表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要通过这次会议看到我们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他提出,在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实现全校全覆盖的基础上,要积极总结以往经验,寻求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特色,不断加强师生融合,专业交叉,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一种师生共创的良好创新创业氛围,为社会培养、输送更多创新型人才。

本次会议对于进一步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