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办高等教育是营口人民不断探索、追求和奋斗的历史进程。

在营口设立独立设置本科院校更是百万营口人民几十年的梦寐所求。

2008年5月,营口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程到省政府,向省长和教育厅主要领导汇报,请求省政府帮助营口建设本科大学。省长指示,营口要高标准建设本科大学,要抓紧推进建设进程。

此后,营口市政府抽调人员组成专题工作小组,对建设高等本科院校进行调研,先后起草了《营口市建设高等本科教育工作基本方案》,《营口大学园建设实施方案》。

2009年1月15日,辽宁省政府召开营口大学园筹建工作会议,原则通过了《营口大学园建设实施方案》,决定成立营口大学园,由东北财经大学、辽宁科技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到营口大学园设置教学区,支持营口举办本科教育,为营口建设独立设置本科院校奠定基础;9月15日,1509名新生报到,营口大学园顺利开学。

2012年1月9日,营口市政府向辽宁省政府递交请示,申请设置营口理工学院;7月12日,辽宁省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来营考察营口理工学院设置工作,考察后建议省政府致函教育部申请设置营口理工学院;8月20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申请设置营口理工学院的函》(辽政〔2012〕209号)上报教育部。

2012年12月13日、14日,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来营考察营口理工学院设置工作,考察后建议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六届二次会议予以审议营口理工学院设置;2013年1月18日,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六届二次会议经过审议,表决通过了营口理工学院设置申请;3月19—25日,教育部《关于2013年新设置高等学校和经过筹建“去筹”正式设立高等学校的公示》将营口理工学院位列51所申请设置高等学校其中。

2013年4月18日,《教育部关于同意建立营口理工学院的函》(教发函﹝2013﹞37号)中,同意建立营口理工学院。“营口理工学院系本科层次的普通高校,以实施本科教育为主;学校由你省统一领导和管理,学校发展所需经费由你省统筹安排解决;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6500人;学校本科专业的增设问题,按我部有关规定办理。同意首批设置5个本科专业,即: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物流管理;学校实行省、市(营口市)共建,以省为主的管理体制。为支持学校发展,营口市政府承诺的今后5年内每年安排5000万元用于学校建设与发展的经费须落实到位;我部将适时对学校办学情况进行评估。”

2013年8月3日,营口理工学院完成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物流管理5个专业、600人的招生录取计划,录取考生分数平均分高于二批本科控制线21.1分;第一志愿报考考生平均占76.1%。

2013年9月6日,来自辽宁、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山东、四川、内蒙古8个省区591名新生到校报到,报到率为99%,初步实现了“报到率高、生源质量优”的既定目标,打好了开局初建的第一战役。

众望所归,众志成城。营口理工学院的成立圆了营口人民的梦想,营口理工学院的成立掀开了营口历史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