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妇联联合市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评选营口市“十大杰出母亲”“十大贤妻”“十佳敬母儿女”“最美家庭”“绿色家庭”活动结果公布,我校梁艳家庭荣获营口市“最美家庭”称号,杨健同志荣获营口市“十佳敬母儿女”称号。

梁艳家庭奉献担当,弘扬家国情怀

梁艳是我校外语部教师,丈夫李博是一名现役军官。结婚10年来,梁艳一心支持丈夫的事业,与丈夫互敬互爱,和睦相处,无怨无悔地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践行着结婚时许下的嫁给他就支持他军旅事业的诺言。

做一名军嫂就意味着付出、忍耐、坚强、奉献,梁艳始终如一地做丈夫的坚强后盾。结婚以来,夫妻二人一直异地生活,聚少离多,甚至在婚嫁期间,丈夫接到紧急任务,也不得不扔下新婚的妻子一人在家,立刻返回军营,而这样的经历还有很多。比如丈夫因执行任务受伤,怕梁艳担心而不敢回家探望;由于任务的保密性,丈夫常会在几个月的时间里不能与家人联系;梁艳怀孕的时候,身边却没有丈夫的陪伴。在孤单脆弱的时候,梁艳就告诉自己,丈夫在一方戍边卫国,她又何以不能独立勇敢地面对生活的困难呢?她常仰望蔚蓝的天空,想起丈夫军装的那一抹蓝色,她感到一切都是值得的。

梁艳始终认为军嫂也应当有属于自己的事业,她始终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谨记心间,先后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并在多次国家、省、校教学竞赛中获奖。梁艳爱岗敬业、踏实肯干、孝敬父母、相夫教子,丈夫李博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一家人共同携手、风雨同舟、爱家爱国,共创幸福、和谐之家。

杨健敬母孝亲,彰显中华美德

杨健是我校材料学院教师,他是一个来自普通农村的单亲家庭的孩子,父亲在他5岁时不幸因车祸去世,母亲因车祸留下了重大疾患。穷人家的孩子早立事,在苦难面前,他从未低头,立志读书改变命运,凭借自己的努力让母亲过上更好的生活。

从小学开始,杨健便坚持做兼职分担母亲的重担,小时候的一份兼职就足足坚持了12年。他勤奋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了农村,考上了大学。上大学后,他深知花销会比以往高出许多,在保证完成学业的同时,便利用周末、寒暑假等时间做各种兼职来贴补生活。他用打工攒下的积蓄给母亲看病、翻修老家房子,筹钱帮家里盖猪圈,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帮助母亲维持生计。在大学期间,杨健通过努力获得了国家助学金、励志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考取了研究生,用优异的成绩回报母亲的牵挂和期望。工作后,他在生活上将母亲照顾得更加细致,有时间回家就会带母亲做体检,母亲舍不得买药,他就把药都买好,尽自己最大所能,给予母亲关心和安慰,母亲的健康、快乐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孝”是传统美德,也是家风。杨健将爱心付诸于实践,平凡中体现了真诚,细节中倾注了关爱,将孝心奉献给长辈,以实际行动关心亲人,谱写了一篇感人至深的敬母篇章。

被表彰的梁艳家庭和杨健同志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全校广大教职工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传递正能量、弘扬好家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围绕学校“服务营口发展提升年”,为营口全面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