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2022级新同学们,各位家长、各位老师:

大家好!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今天的营理校园收获了你们——2022级新同学们,自今以后,你我将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营理人”。在此,我谨代表营理全体师生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也向辛勤培育你们成长并将你们交托给营理的老师和家长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同学们,今天这个开学典礼比往年来的晚了一些。就在不久前,我还在为能与你们早日相见于营理校园而企盼,期待着能早日看到你们纯真的笑脸,欣赏你们律动的青春。我相信你们也和我一样,渴望着尽快走进翘首以盼的校园。今天我们彼此梦想成真,正所谓良缘不怕迟。我坚信这份良缘会陪伴我们一起走过难忘的四个春秋直至更远!

“青春几何时,黄鸟鸣不歇。”诗仙李白形象地描绘出青春的短暂易逝。“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陶渊明在感慨珍惜时间的同时更是在激励人们要时刻勉励自己,保持奋斗。今天,你们的到来为这所校园注入了新的青春活力,正所谓“意气风发少年时,鲜衣怒马似锦华”,你们似锦的年华将与这座校园紧密交织在一起。客观的说,营理也是一座正青春的学校,它和你们一样韶华正好,年轻有为。在不断成长的道路上,营理已经为你们的到来做好了准备。自2013年4月建校以来,学校秉持“修德、悟道、致知、力行”的校训和“育人为本、质量为先、应用为重、服务为要”的办学理念,强化内涵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它先后获批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产教融合创新实验项目”5所基地学校之一;辽宁省首批全面向应用型转变10所试点学校之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员单位。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获批辽宁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物流管理、应用化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学校的“化学助剂合成与分离实验室”获批辽宁省重点实验室;“辽宁科技创新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获批辽宁省高等学校新型智库。学校先后与中国人民大学、沈阳化工大学、西市区人民政府、营口仙人岛能源化工区管委会、国网营口供电公司、营口市物流协会等单位签署合作协议。

同学们,这些点滴成绩印证着营理在成长道路上孜孜不倦的追求。同样的,印刻上“营理人”标记的你们,也需要为自己的青春做好准备。为了不负似锦韶华,也为了绽放青春的独特光彩,在初见的美好时刻,我想给大家几点建议:

首先,要心怀家国,大爱无私,提升格局与眼界。我国古人很早就形成了天下观,家国情怀是几千年来扎根在中国人内心深处的精神元素。《礼记·大学》有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宋代文学家范仲淹将其概括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明代思想家顾炎武则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些先贤古训是家国情怀在不同时代的经典表达。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家国情怀在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先进楷模身上充分体现着,也在千千万万优秀时代青年和看似平凡却勇毅担当的00后身上赓续传承着。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这是近百年来最为严重的全球性传染病大流行。危急时刻,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很多00后成为了这场战役的骨干。他们中,有白天上网课晚上出现在防疫卡站的00后女枪王,也有主动肩负重任一颗包菜吃了14天的00后楼长。投入这场战役的,还有一边上网课紧张奋战高考,一边在课间奔向核酸检测站、助力城市防疫的你们。疫情是一次考验也是一次历练。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成就,离不开每一个服从大局、倾情助力的你。

在疫情面前,营理担起了同学们离家在外的另一个大家长的责任,保护着全体在校学生的健康与安全。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全体营理人众志成城组成了一支斗志昂扬的志愿者队伍,即便任务艰巨繁重、环境艰苦,始终无怨无悔,在校园内外昼夜奋战80余天,时刻守护学生、守望校园,成功阻止了疫情在校园内的蔓延,展现出为人师者的大爱与担当,也凝聚成一种大爱无私的营理精神,这种营理精神贯穿在每一个营理人的血液中。不久前,我校电气工程专业大四学生刘佳丽的事迹被央视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这个21岁的山东胶州女孩,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把光明和希望留在了人间,她捐赠了心脏、肺脏、肝脏、双肾以及眼角膜,在自己生命陨落之际为他人带来生的希望。她曾在一篇题为《假如我只剩三天》的文章中写道:“假如我只剩下三天时间,我想和爸爸妈妈待在一起,最后跟爸爸妈妈说好,我要捐赠器官,这样也相当于以另一种方式继续活着了吧!”刘佳丽同学是营理的骄傲,也是无私无畏、心怀大爱的营理精神的传递者,同学们,今天,你们与这座校园的相遇,也是与这种精神的相逢。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中曾强调:“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现如今,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国际局势日趋复杂,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中国正以惊人的速度在世界版图上展翅腾飞。你们是幸运的,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这一切是多少代青年人梦寐以求的机遇;你们也是任重而道远的,身上担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责任,这种责任立足于国家与民族,又指向世界与未来。因此,你们要常常思考个人与家国之间的关系,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家国与时代的大我之中,勇于担当,努力争做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者与开拓者,奏响青春的时代最强音。

其次,要勤于学习,乐于思考,提高本领与技能。“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同学们,高考的结束不是学习的终点,恰恰是一个新的起点。在这个新起点上,不同的认知和态度将带来截然不同的结果。一个人的青年时期无疑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在知识加速迭代的当今,青年人更应该有“读万卷书”的志向和“行万里路”的气魄,要把学习当成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甚至是一种生活方式。

希望你们通过专业学习提高本领。进入大学,希望你们有一种“钻”的劲头儿,能够耐住寂寞、坐稳板凳,以“学必求其心得,业必贵其专精”的态度认真研读所学科目的专业书籍,坚持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提升。即便所学专业不是你所喜欢所擅长的,也一定不要让它成为你放弃学习的理由。希望你们通过孜孜以求的专业学习,收获终身学习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能力将为你日后解决其他不确定性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

希望你们通过大量阅读丰富人生。学习除了课堂之外,还有更广阔的内涵:要以自己的节奏读万卷书,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古人云:“三日不读书,便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读书是一种对灵魂的最佳滋养,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今,追剧、看娱乐综艺、网游似乎占据了年轻人的业余时间,这些新的休闲娱乐方式虽然能提供放松的心情和快乐的情绪,但是这样的快乐与读书所带来的精神愉悦相比无疑是短暂而又虚幻的。读书可以带领一个人穿越时空、跨越地域、俯瞰人间,它能给人一个遥望世界、纵观古今的窗口,让人从中增长见闻、习得智慧、引发思考。客观来说,进入大学之后,你们的课业压力依然很大,这就要求大家善于利用课余时间,以一种“挤”的精神利用碎片化时间来阅读,坚持在阅读中学会独立思考,拥有更丰富的思想、更开阔的眼界、更深邃的见识。

最后,要逆风而行,永不言弃,锤炼意志与信心。同学们,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年少时的你们多半在家庭和父母的庇护下无忧成长,但是当你们步入大学校园,就意味着成为一个拥有独立思想与人格的个体,你们要开始学会独立面对人生道路上的诸多风景与点滴风雨。法国作家巴尔扎克曾说过:世上的事情永远不是绝对的,结果完全因人而异,苦难对于天才来说是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来说是财富,对于弱者则是万丈深渊。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境遇是我们无法选择的,但是态度和方式却是我们可以决定的。面对困境与苦难,报以愁苦亦或报以微笑,报以沮丧亦或报以坚毅,就会是截然不同的结局。

希望你们面对困难永不言弃。你们2018级的学姐陈颖,早年丧父,母女相依为命,考上大学之后不能将患病的母亲独自留在老家,于是她决定携母上学,在刻苦学习之余用心照顾母亲的日常起居。2019级的学长安约翰,家庭贫困,父母身患重病,为了给父母治病,他半工半读身扛家庭重担。2019级学长王英玺,一岁时因医疗事故而致右手终身残疾,但他始终刻苦奋进、一心向学,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还有1项软件著作权在申请中,在省级大赛中获奖6项,并在2022年互联网行业春招中获得了北京鼎汉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Offer。他们是当代青年逆风而行、永不言弃的生动诠释,他们三人先后被共青团中央评为2018年度、2019年度、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希望你们拥有阳光的心态。阳光的心态是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前提。新时代中国青年素质过硬,首先就体现在身心素质更好更强,能够经得起风雨、受得住磨砺、扛得住摔打。正如《被讨厌的勇气》中写道,“决定你的生活方式的不是其他任何人,而是你自己这一事实。”建立正确的思维模式,做情绪的主人,才会自信达观的面对生活的一切挑战。

同学们,“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你们最美好的青春画卷即将在这里展开,这幅珍贵的青春画卷里将有营理这座菁菁校园,将有海风的吹拂,也将有无数精彩的瞬间……我与你们一样满心期待,满心欢喜。在未来的日子里,愿你我青春作伴,与营理一路同行!

谢谢大家!

初审初校:马光波

复审复校:张宗仕

终审终校:彭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