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气象。在教学质量监控中心的组织下,学校于3月2日下午在博观楼327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校级教学督导工作例会。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副主任赵金香、牟涛、沈修亮及全体校级教学督导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副主任赵金香主持。

赵金香对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本学期的督导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督导听课要关注教师对课堂的组织与管理,如学生到课率、听课效果、课堂纪律等情况;二是要重点关注教师的教学材料是否齐备,其教学进度表和课堂教学内容是否一致,要关注教师的课件质量、课堂礼仪、教学方法等,注重引导教师以“化云为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将思政元素贯穿于每个教学环节、贯穿于课堂内外、贯穿于理论和实践教学当中;三是督导要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合理赋分,避免因专业、课程性质不同等造成赋分分数差异过大;四是教学督导听课后要及时与被听课教师进行沟通交流,注重对教师的授课模式、教学方法、课堂教学管理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帮助教师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质量。

牟涛对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具体细节进行了解释,从被听课程性质、被听课对象分类、课表何如查询、评教成绩如何录入四个方面进行了说明。

会上,教学督导们对开学第一周的听课情况进行了反馈。

教学督导是教学质量管理“最前沿的工作者”,是“质量监控的抓手”,督导们自身发挥着“督”和“导”的双重作用。校级教学督导工作例会是学校强化教学质量监控的途径之一,能够使督导们加强思考和学习,提高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同时也为提升学校整体教学质量提供了更好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