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理工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院校。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学生党支部是营口理工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党总支下设的党支部,现有党员22名。

近年来,党支部立足学生工作实际,不断探索创新,紧密围绕思想政治教育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党建工作,促进了电气学院学生工作稳定、持续、和谐发展,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得到明显提升。目前,党支部开展了多项特色党建工作,包括“扬帆远航-营口东站志愿服务项目”、“‘耀先锋,明职责’创建服务型高校学生党支部”、“实施1+3工作法,提升党建组织力”等,党支部在依靠学生、服务学生中发挥了强大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青年学生入党意愿强烈,目前共有357名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05名,确定发展对象19名。

一、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党建工作

党支部积极通过党校和班团会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党支部深入实施“校园先锋工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支部在开展“一访二联三谈”活动基础上,在广大党员中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活动。全体党员与普通学生结对子,时刻掌握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思想政治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近年来,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工作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20年自动化学生党支部被评为营口理工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以项目化管理为抓手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近两年来党支部成功申报党建项目5项,其中省级党建项目1项,题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实践研究”(在研);市级党建项目1项,题为:“扬帆远航,筑梦红色青春先锋之行”(已结题);校级党建项目3项,题目分别为:“耀先锋,明职责-创建服务型高校学生党支部”(已结题)、“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高校学生党支部组织力提升路径研究”(已结题)、“疫情防控背景下新媒体在大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中的应用研究”(已结题),其中1项获得营口理工学院党建工作项目一等奖。

党支部成立“扬帆”志愿服务团队,任命学生党员为团队负责人,指派教师党员作为指导教师,制定完整的团队制度及实施方案,以青年志愿服务为抓手,以传承雷锋精神为内核开展党建活动,起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和社会反响。该项目曾获营口理工学院党建特色品牌项目二等奖、营口理工学院主题示范党日二等奖。2020年9月,“扬帆远航-营口东站志愿服务项目”被辽宁团省委和省文明办评为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辽宁赛区银奖。

三、规范化建设提升组织育人成效

党支部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作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本遵循,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党史教育作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契机,按照规范开展学习教育,形成长效机制,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

党支部坚持将学生党员培养与发展工作作为党建工作核心。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实行“双推双评三全程”。2年多来,共发展党员33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05名,接收入党申请书357份,共开展党校培训2次,累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64人次,严格正规的发展党员工作将一批又一批优秀青年学子吸纳进党组织。学生党员中90%的同志获得了奖学金,其中1人曾获得国家奖学金、1人曾获得省政府奖学金、20余人次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在学生群体中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全体学生党员均在学生会、班委会或其他学生团体中任职,全体学生党员均多次组织或参与志愿服务服务活动,积极进取、乐于奉献、踏实肯干是每名学生党员在服务师生中的精神写照。

四、疫情面前方显责任担当

党支部党员在疫情阻击战中以实际行动支援战“疫”斗争,彰显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疫情防控期间,党支部2次组织募捐,共为武汉灾区募捐7500元;支部7名党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间为279小时;支部全体教师党员放弃休息,手机、QQ、微信全天24小时待命,每天与学院1200余名学生保持沟通,掌握实时动态并进行思想和心理疏导;毕业生辅导员在史上最难毕业季中迎难而上,多方协调就业渠道,耐心引导毕业生积极就业,对就业困难学生建档立册,年终就业率超过90%,为全校最高,且远超过辽宁省平均水平;学生党员自觉组成“抗疫”小队,在思想引导、数据采集、教学管理、学生返校等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毕业生党员,他们冒着风险返回学校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协助教师顺利完成了2020届的毕业设计答辩及材料的组卷工作、协助辅导员顺利完成了毕业生的离校及派遣工作、帮助230余名学生完成行李邮寄工作等。正是有了广大党员无私无畏的奉献与担当,学校的各项工作才能有条不紊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