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创新方法研究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单位承办的中国银行·TRIZ杯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 于11月6日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成功举办。我校有18项作品入围本次大赛的决赛,最终获得二等奖5项,三等奖13项的傲人成绩。

QQ图片20211109165718.jpg

本届大赛以“创新创业,方法先行”为主题,本次赛事共有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165所高校1184项作品成功推荐到大赛组委会。经过国赛组委会专家盲审初评,514项作品入围决赛,其中前130项作品进入到决赛答辩环节。因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总决赛采用网络视频会议方式进行,经过激烈的答辩环节,共评选出一等奖43项,二等奖126项,三等奖344项。

我校根据国赛规定共向组委会推送25项参赛作品,有18项作品入围本次大赛的决赛,其中1项作品入围决赛答辩环节。经过校赛、省赛层层选拔,我校作品质量高,入选作品不仅立足于比赛舞台,还更加贴近生活实际。最终获得二等奖5项,三等奖13项的傲人成绩。

 近年来,学校致力于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大力开展学生创新工作室建设,期望以此提高人才培养的内涵建设水平。几年来的教学实践证明,大学生学术创新创业竞赛的开展,对于培养大学生的科研精神、创新能力和团队意识,对于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造就大批具有一定工程实践能力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总结在本次大赛中积累的经验,学校将进一步落实创新创业教育的各项措施,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图文/机动学院  编辑/张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