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辽宁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公布2020年辽宁省普通本科高校本科教学名师遴选结果的通知》(辽教发〔2020〕42号),全省共有100名教师入选,我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赵凤芹教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陈红教授获此殊荣。
 
省级教学名师:赵凤芹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工学博士赵凤芹教授,从教31年来,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力求达到爱岗敬业精神高尚,教书育人水平高超,为人师表品行高洁的“三高”境界,以培养合格人才为己任,把全部的精力和热情都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岗位中,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一是教学改革,特色里面出精品。为适应高等教育改革的需要,积极投身教学研究,研究成果获省级以上优秀教学成果6项,主编和参编教材10余部,其中1部获得国家“十一五”规划精品教材,被多家院校的相关专业采用。讲授《工程制图》课程获得“辽宁省精品课程”。科学研究,围绕实践求创新。紧紧抓住课程建设和生产实践需要展开研究实践,获得了多项凝结着她心血和智慧的具有突出前瞻性和实用价值的成果。目前主持在研课题省级1项,博土企业双创项目1项、获发明专利2项,公开发表学术研究论文40余篇。三是爱岗敬业,平凡中演绎精彩。虽然工作很苦很累,但她始终坚持一个信念“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教师的职责,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在同事及学生面前作出表率。从教31年里,先后获得校级青年教师优秀课、优秀教师、教学名师、功勋教师、优秀师德标兵、营口市“三八”红旗手、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称号。
 
【学生评价】
       18机电专业课学生代表赵老师对待教学认真负责,对学生要求严格。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讲课总是给人一种明明白白的感觉,例如在相贯线这一章节,没有空间想象力的同学难以理解,而老师用线上线下的教学方式,线上给我们推送视颊和参考资料,课堂上用精美的课件和实际例子进行讲授,并进行分组讨论方式,调动我们思考的积极性,让我们不仅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教学效果非常好。
       19机电专业课学生代表赵老师讲课时很懂得我们学生的思维,能够把握恰当的时机切入重要的信息,让所有同学能够听懂。在课堂节奏的把控上也是十分细致,能够注意到同学的疲劳点从而更高效率地输出重要知识点,在听课状态不好的情況下能够很好的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最重要的是,老师能虚心并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反馈信息,并根据反馈意见精心组织教学,并且每堂课结合知识点都教我们做人的道理,帮助我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使我们感到非常的亲切,赵老师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教师。
省级教学名师:陈红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陈红教授,平时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政治学习,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坚决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模范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爱岗敬业,关心集体,乐于助人,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批好每一份作业,教育好每一个学生,努力做一个深受学生尊重和信赖的老师。陈红老师能够以身作则,因材施教,平等对待每个同学,很有耐心,从不因为问题的简单而一概而过。在学生的眼中,既是良师更是益友。作为良师,陈红老师不但懂得用最好的教学方法,使学生牢记知识,也懂得用勤恳的工作态度感染每一位学生;作为一名益友,陈红老师平等与学生相处,善于通过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通过各种教学方法提高学习的效率。陈红老师会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使原来枯燥无味的知识变得生动有趣。陈红老师将教育学生作为己任,每一个学生情绪的变化都会引起她的注意,她热心地和学生聊天,为学生舒解学习上的压力和生活中的烦恼。她工作认真刻苦,人品端正,自身修养高,对待工作严谨,业务水平高,与同事相处融治,陈红老师在工作中能够增加创新的教学理念,进一步拓展新的教学思路,开创新的教学模式,为学校发展做贡献。

【学生评价】
       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陈红老师树立了关爱学生、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在各方面工作中始终认为培养人是教师的根本,也是首要的职责。努力做到既教书又育人,教书与育人有机结合,在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同时,处处关心学生,引导和教育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不仅注意对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授,还注重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注重培养学生逐渐形成良好的社会适应性,注意引导学生从细微之处做起,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学生就业和考研指导方面陈红老师也倾注了一定的精力和时间。在学生对教师的网评中学生这样说:“陈老师亦师亦友,像关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学生的成长。”总之,在陈老师的一言一行中,学生们深刻体会到什么是言传身教,什么是身教胜于言教。在陈老师的身上我们学到了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以及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陈老师真正做到了教书育人,是受学生尊重的好老师。
                                                                                                                       (编辑/张雅妮)